古今传承,中西互鉴——木偶艺术大师陈黎晖压轴亮相“和谐讲坛:中国文化系列大师班”
2023/03/03 12:05

美东部时间33日上午,由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与美国塔夫茨大学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共同主办的“文化外交倡议”之“和谐讲坛:中国文化系列大师班”最后一期如约上线,福建省漳州市布袋木偶艺术大师陈黎晖压轴登台。


陈大师讲课海报


讲座以《花样漳州》宣传片开场,该片生动展示了漳州浓郁深厚的历史底蕴、多姿多彩的人文风情、生机勃勃的城市面貌和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新时代发展成就。


城市宣传片《花样漳州》


随后,陈大师引领美国大朋友、小朋友“云游”木偶艺术展示馆,并对木偶艺术起源和分类、经典人物造型、服装道具特色、木偶头雕刻制作工艺等进行了精彩讲解和展示。


云游”木偶艺术展示馆


介绍木偶剧经典人物


紧接着,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艺术家倾情上演了以福建省花、漳州市花为题材创新推出的软体铁枝木偶剧《凌波情》。该剧表现手法上既保留了漳州木偶传统表演特色,也结合现代声、光、电呈现出美仑美奂的舞台效果,是漳州木偶剧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有益尝试,令人耳目一新。


软体铁枝木偶剧《凌波情》


之后,艺术家们带来取材于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的经典木偶剧《大名府》,顶缸、耍盘、耍棍、腰鼓、舞狮、刀枪对战等绝活绝技轮番上演,让美国观众啧啧称奇、连连叫好。


经典木偶剧《大名府》


谢幕后,陈大师邀请团队成员从幕后走到台前,人偶同台表演舞绸、撑伞、变脸、喷火等技艺,出神入化的操演、人偶合一的呈现隔屏引发阵阵欢呼声和赞叹声。


陈大师演示木偶操作


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艺术家“人偶同台”


表演结束后,讲座主持人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高级顾问兼文化交流特使、塔夫茨大学教授、著名歌剧歌唱家卡拉·卡纳莱斯及线上观众与陈大师围绕木偶艺术进行了广泛交流。


卡纳莱斯主持活动并与陈大师广泛交流


陈大师表示,木偶戏是历代中国人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瑰宝,闪耀着中华文明的智慧之光。木偶艺术是一个万花筒,指掌之间尽显人间百态。通过木偶艺术,人们可以看到中国人生活中已传承数千年的传统,如重视家庭、亲邻友善、同舟共济、和合共生等天人合一的世界观和睦邻友好的相处之道。希望美国人民能通过文化这座桥梁真正了解中国、读懂中国,做促进中美友谊的使者。


陈大师与主持人和观众分享木偶艺术内涵和启示


卡纳莱斯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木偶艺术不仅可爱、有趣,而且蕴含丰富的中国哲学思想,对西方社会也有启迪价值。感谢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精心推荐中国艺术大师参与活动,希望今后有机会开展更多此类活动。

和谐讲坛:中国文化系列大师班”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积极促进中美人文艺术和思想交流的一项新尝试,旨在推动不同文化间交流互鉴。该系列“大师班”共设五期,以每周一期的频率上线。此前,我国著名音乐指挥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郑小瑛,美弗吉尼亚联邦大学钢琴教授郑吟,旅美青年扬琴演奏家田超,巴德学院美中音乐研习院院长、指挥家蔡金冬及夫人梅文诗相继登台讲课,备受中美各界好评。


和谐讲坛:中国文化系列大师班”海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