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无国界 民心永相通——以“偶”为媒谱写中美民间交往经典篇章
2023/03/17 20:30

我对你们用心打造的,精彩纷呈的中国文化系列大师班线上活动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虽然之前并不认识所有艺术家,但我无比感激他们!他们太棒了!每一位艺术家都如此特别。当然,陈大师和他的团队对我们来说尤为特别!他的确是一位诗人,能够阐释美学、哲学,沟通心灵。我为陈大师和其他所有携手努力的人鼓掌!”

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与美国塔夫茨大学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共同主办的“文化外交倡议”之“和谐讲坛:中国文化系列大师班”落下帷幕之际,美国马里兰州非营利机构“世界艺术家体验”组织负责人贝蒂·麦金尼斯女士向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文化处发来上述祝贺信。


陈黎晖在“和谐讲坛:中国文化系列大师班”上分享木偶艺术


缘起访演拉开合作帷幕

20193月,在驻美使馆协调推动下,应“世界艺术家体验”组织邀请,福建省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艺术家陈黎晖深入美国民间,赴马里兰州多个县进行为期10天的文化交流巡回讲演,向美国民众展示了中国优秀传统艺术——漳州布袋木偶戏的独特魅力,受到美国民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该组织主席麦金尼斯对陈黎晖此次美国之行赞誉有加。她说,布袋木偶戏这种美丽的艺术吸引了所有年龄层的人,而陈黎晖的表演让木偶“活了起来”,“孩子们很喜欢木偶艺术,从头至尾精神都很集中。成年人遇到木偶,也找回了自己的童真。”


20193月,麦金尼斯向陈黎晖转交马里兰州政府证书和州旗


云”端交流续写友谊新篇

此后,麦金尼斯对漳州布袋木偶艺术念念不忘,也始终与陈黎晖保持联络。疫情期间,双方相约腾“云”上线,再续前缘。202112月和20226月,“世界艺术家体验”组织两度邀请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面向马里兰州开展线上展演活动。在我驻美使馆积极协助下,漳州市文旅、外事部门组织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为当地社区民众和广大学生呈现了两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视觉盛宴,共吸引了一千多名美国青少年和社区民众线上观看。在一场活动的致辞环节,麦金尼斯表示:“这真是一种奇妙的体验。你们就是美中两国之间的桥梁,开拓了欣赏对方文化的渠道,深化了相互理解、增进了彼此友谊。非常感谢你们组织这样一场活动!”


20226月,陈黎晖向马里兰州社区民众开展木偶艺术“云展演”


活动结束后,麦金尼斯又向漳州外办发去邮件:“感谢!感谢!再感谢!你们的节目太精彩了!这是一次真正的中国艺术之旅。我们从头到尾都被整个活动深深吸引。畅游了古香古色的漳州古城,参观了引人入胜的漳州木偶艺术展示馆,观看了令人着迷的木偶表演,还进行了生动有趣的木偶制作互动。太精彩了!再次向漳州市表示最深切的感谢!”


以心相交谱写民间交往经典篇章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世界艺术家体验”组织主席麦金尼斯与布袋木偶传承人陈黎晖因文化交流而结缘,此后双方不断延伸交往、深化合作,即便疫情条件下也未中断,共同谱写了民间交往的经典篇章,铸就了中美友谊的良好范例。

木偶艺术家陈黎晖表示,希望成为中外友谊的文化使者,“把木偶表演这门古老的中华传统技艺展现给大洋彼岸的你们,希望这小小的木偶能打开你们认识中华传统文化的窗户,以木偶为桥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