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音乐为桥促进中美民心相通——旅美青年扬琴家田超亮相“和谐讲坛:中国文化系列大师班”
2023/02/17 13:35

美东部时间217日上午,由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与美塔夫茨大学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共同主办的文化外交倡议和谐讲坛:中国文化系列大师班第三期成功举办,旅美青年扬琴家、原女子十二乐坊组合成员田超登台主讲。


田超讲课海报


田超结合丰富的图文视频演示,分享了其自小与音乐结缘、后赴美探索中西音乐交融之道形成鲜明艺术特色的成长经历和切身感悟。


田超分享个人音乐历程


5岁开始学习扬琴,先后就读于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中国音乐学院,后任教于北京语言大学并参与大量艺术教育与传统艺术推广工作。她不仅是一位音乐人、教育者,还立志成为中国音乐传播者。求学时期,田超与校友共同创建了以传承与推广中传统音乐为目标的行樂室内乐团。

2015来美后,她成为过去十余年中首位入选马里兰斯特拉斯莫尔艺术中心驻院艺术家项目华人音乐家,举办了多场个人独奏音乐会中国音乐讲座,获得项目评审会及业内专家高度好评。她与打击乐演奏家Tom Teasley创建的音乐组合·西”(Dong Xi)主打跨时空、跨文化音乐对话,2019年获华盛顿地区音乐奖最佳世界音乐组合”称号


田超与美打击乐演奏家Tom Teasley创建的音乐组合“东·西”


她还与格莱美音乐大奖得主Cathy FinkMarcy Marxer合作开展了从中国到阿巴拉契亚From China to Appalachia)音乐项目,致力于中美民间音乐的融合与演绎。

田超表示,通过演奏中、美两种不同但相似的扬琴,验证了中国民间音乐与美国民间音乐在体裁和表演形式上的共通之处,希望可以用中美扬琴的共鸣作为桥梁,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开展更多文化对话让更多美国人有机会走进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立体的中国也希望中美两国人民能够通过音乐交流不断跨越文化差异的鸿沟,消除误解、增加互信,不断厚植两国民间友好基础。

和谐讲坛:中国文化系列大师班”目前已举办3期,唱响了文化交流互鉴的主旋律,在国内外获得广泛好评224日、33日,巴德学院美中音乐研习院院长、指挥家蔡金东及其夫人、作家梅文诗和福建漳州布袋木偶艺术家陈黎晖还将分别上线讲课。


和谐讲坛:中国文化系列大师班”海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