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倾听中国,让中国融入世界——“和谐讲坛:中国文化系列大师班”之郑吟篇
2023/02/10 15:44

美东部时间210日上午,由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与美塔夫茨大学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共同主办的“文化外交倡议”之“和谐讲坛:中国文化系列大师班”第二期如约上线,美弗吉尼亚联邦大学教研室主任、被誉为“莫扎特最佳诠释者”的钢琴教授郑吟作为本期嘉宾隆重登台。


郑吟教授讲课海报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郑教授结合丰富的图文、视频,与主持人和观众分享了其与音乐结缘相伴的历程及其个人音乐哲学。郑自小在上海音乐学院附小、附中接受严格科班训练,后到欧洲浸染其历史文化、挖掘音乐作品内涵,最终在美完成艺术个性的突破并成为终身教授。她的音乐哲学是“音乐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音乐不仅传递美,而且生动反映人生百味。现场音乐转瞬即逝,不像其他艺术形式能被保存和反复品味,但演奏者与观众的互动交流、思想共鸣以及定格在那一刻的特质赋予其独一无二的艺术魅力。


郑吟教授分享音乐历程及个人音乐哲学


她说,尽管中西文化背景不同、乐器性能不同、音乐美学体系不同,但人性是相通的。音乐无国界,中西民众都可从对方音乐中找到情感共鸣,从而发现美、收获爱。她表示,在全球化如此深入的今天,中西方音乐的交融与合作非常必要。她每年都会组织中国音乐教育者和学生来美学习和演出。希望未来中西音乐交流在促进双方相互理解、增进彼此感情上能发挥更大作用,让世界倾听中国,也让中国融入世界。


郑吟教授曾组织的中外青年音乐学生交流活动


23日上线以来,“和谐讲坛:中国文化系列大师班”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获得良好反响。由我国著名音乐指挥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郑小瑛教授担纲主讲的首期节目观众达数万人。

217日至33日,旅美青年扬琴演奏家田超、巴德学院美中音乐研习院院长(指挥家)蔡金东及其夫人(作家)梅文诗、福建漳州布袋木偶艺术家陈黎晖还将相继登台。


和谐讲坛:中国文化系列大师班”海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