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学渊公使出席美国国家中国园基金会“梦想与成就”网络炉边会谈
2021-05-31 23:49

  5月31日,徐学渊公使应邀出席美国国家中国园基金会 举办的“梦想与成就”网络炉边谈话活动,分享其成为外交官的经历,并就中美关系、在美国修建中国园的意义等答问。

  徐公使表示,其进入外交部,是因为相信个体在国家这个平台上能够为国与国间关系的发展发挥更大作用。成为外交官后,她一直以为国效力为己任并为之奋斗,同时她坚信,捍卫本国利益可以通过促进各国共同利益来实现。徐公使回忆了其就任驻美公使后一些难忘的瞬间。她表示,2020年7月24日,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应美国单方面无理要求被迫关闭,是美国政府对华政策的至暗时刻,暴露了其没有能力管理好中美关系这组世界上最重要双边关系而采取的丧失理智的举动。“来而不往非礼也”,对此,中国政府不得不采取对等措施,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馆。美方的行为损害中美两国人民利益,导致双输结果,是十分不幸的。与此同时,她也始终感受到中美关系中虽然“高天滚滚寒流急”,但也“大地微微暖气吹”。她回忆起在美国各州访问时,普通美国民众和地方官员给予她的信心和力量。在南卡罗莱纳,当地政府官员表示:“不要被华盛顿特区的政客迷惑,我们这里才是真正的美国”;在密苏里,纪念埃德加斯诺的活动上,研究人员感言:“一个普通的记者,是能够通过讲述真实的中国共产党故事而改变西方偏见的”;在艾奥瓦,农户袒露心声:“我们不要过多政治因素介入中美关系,我们要与中国做生意”;在犹他,学习中文的小学生说:“我们学中文是为了和14亿人交朋友”;甚至在得克萨斯,乔治布什洲际机场海关及边境保卫局的工作人员对撤离的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外交官说:“请早些回来”。这些都是令人唏嘘感怀的瞬间。

  徐公使指出,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中美之间的相互了解比以往更为重要。美国国家中国园项目可以为促进中美相互了解发挥作用。如果建成,它可以发展为华盛顿特区的“中国角”,成为旅美侨胞探寻民族根脉,其他族裔品味东方文化之美,美国社会感知中式哲学与家国情怀、了解中国文化中的公民责任与社会治理之道、探寻中国“和谐统一”的古老智慧如何作用于当代中国政府内政外交的重要场所。

  徐公使结合采访场景最后总结道:我们此刻所处的采访地点是中国使馆的花园,它是整个使馆建筑群的一小部分。中国使馆由享誉世界的华裔建筑大师贝律铭先生设计,这个作品很好地融合了东西方文化,代表了东西方延绵千古的友谊与和谐共享的未来。可以想象,当贝律铭先生试图将中式古典文化融入西方现代建筑理念时颇费周章,但最终的作品也成功证明,只要经过精心设计和实施,这种“看似不可能”是可以完美实现的。

  “梦想与成就”网络炉边谈话活动系美国国家中国园基金会为庆祝亚太裔传统月而举办。活动亦邀请了苏里南驻美大使Niermala Badrisin、《亚洲人周刊》基金会负责人方以岱、哥伦比亚特区大学校长Ronald Mason.Jr、马里兰州参议员林立图及众议员齐丽丽等参与。活动于举办当天在网络直播后,在基金会网站及当地多家网络媒体播放。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