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庆祝亚太裔传统月云端庆祝活动”上的致辞
2021-05-31 22:47

  很高兴出席“亚太裔传统月云端庆祝活动”。在成功举办数次大型文艺晚会后,大华府侨学界联席会再次领衔数十家社团共庆“亚太裔传统月”,再次彰显了联席会卓有成效的领导力和热心服务社区的精神。

  此次活动在美国内仇亚情绪高涨之际举办,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纵观美国历史,亚太裔为美国社会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目前,亚太裔在美约有2320万人,约占美国总人口的7%。拜登总统评价说,从建造铁路、耕种田地到创立企业,亚太裔社区深深植根于美国历史,在多方面做出宝贵贡献。美国联邦议员、地方政要也都纷纷强调,亚太裔的历史是美国人的历史,亚太裔是美国的一部分。

  然而长期以来,和其他少数族裔一样,亚太裔在美国并未得到应有的公平、公正待遇。过去一年多来,众多亚太裔族群更是成为仇恨犯罪和种族歧视的主要牺牲品。从旧金山街头亚太裔老人被无端殴打,纽约地铁上的亚太裔女性被谩骂推搡,到亚特兰大的多名亚太裔女性惨遭枪杀,仇亚行为令人发指。据统计,自2020年3月至2021年3月,美国针对亚太裔的仇恨犯罪案件数量达6600多件,与前一年相比增加了54%,其中多数受害者为华裔。

  与此同时我们看到,拜登政府就职后将应对种族问题列为施政重点之一。美国政府面临向自己的国人和国际社会证明,其能够把美国重建为一个包容、多元国家的机会。本月初,拜登总统发布《2021年亚太裔传统月宣言》,誓言为维护种族平等而奋斗;不久前,《反新冠仇恨犯罪法》通过并签署成法,这些决心和举措都令人鼓舞,值得称赞。

  然而,庆祝亚太裔的历史和文化就足够了吗?通过立法谴责种族歧视、使起诉仇恨犯罪更加容易就足够了吗?针对亚太裔的排外、歧视和仇恨由来已及,可谓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一问题的解决也必然需要持续不懈的艰苦奋斗。其中对于华裔来说,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必须得到正视。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中美关系如何与华裔在美国的处境息息相关。诚然,绝大多数华裔是美国人。同时,他们与中国有着难以割断的血脉和文化传承,与祖(籍)国有着千丝万缕的情感和利益联系。当美国将中国视作合作伙伴时,华裔可以发挥独特优势,在两国间架起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当美国将中国定性为“最严峻竞争者”时,当对抗中国成为华盛顿流行的政治口号时,华裔美国人,尤其是新移民,怎么能指望在这个国家得到更好的待遇呢?他们担心被迫选边站队,他们不愿为了显示对美国的忠诚而对使他们成为中国人的国家恩将仇报。

  在人们庆祝“亚太裔传统月”之际,可以更深刻地了解,尊重和包容各个族裔的文化传统,对于美国这个多元国家的发展是多么重要。这个道理对国家间关系同样适用。如果美国能够认识到“物之不齐,物之情也”的道理,认识到世界因多彩而精彩的现实,把其一贯引以为豪并因之而强大的开放包容精神也充分体现在对华关系上,接纳并尊重与之不同的制度、道路、理念,那么美国的对华政策就会完全不同,中美关系就能够有更加美好的前景。

  团结就是力量。希望包括华人华侨在内的所有亚裔团结起来,所有的少数裔团结起来,用更大的努力服务国家,回馈社会,用更有力的手段保护自己,捍卫权益。希望华裔团体继续坚定不移地在中美之间扮演分歧弥合者、友好促进者、合作贡献者的角色,为两国关系走上建设性发展的道路发挥积极作用。也希望美国政府从包括500多万华裔在内广大美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建设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