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大使在中国驻美使馆2022年云上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01/30 21:07

同胞们,朋友们:

金牛奋蹄辞旧岁,虎跃龙腾报春来。很高兴同在美中国同胞们和美国各界朋友一道辞旧迎新,共迎虎年的钟声。

今晚相伴我们过年的有中国艺术家们的精彩杂技和冰雪项目表演,有华盛顿国家动物园憨态可掬的熊猫一家,还有肯尼迪艺术中心彩灯装点的浓浓新年氛围。在此,我要向所有为此次活动作出贡献的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传统文化中,虎是勇敢、智慧和力量的象征。有趣的是,《圣经》里没有老虎,中国生肖里也没有西方星座中的狮子。地域不同,物种不同,文化也不同,“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相互了解、尊重、欣赏彼此的历史、文化和传统。“万物并育而不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在今天这个互联互通的世界,加强跨文化的交流是一种必然。

在虎年,我们要有胆识和气魄。我们必须按照两国元首去年视频会晤达成的共识,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精神,逆水行舟,迎难而上,努力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我们也不要忘记“飞虎队”等许多动人的故事,续写新时代中美友好新篇章。

同胞们,朋友们:

虎年的开年大事就是冬奥会。再过4天,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我相信中国一定会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衷心祝愿中美两国和世界各国冰雪健儿共享奥运盛会,我也希望大家从中能感受到英文老虎“TIGER”的特色,这就是Tense(紧张激烈)、Inclusive(海纳百川)、Green(绿色环保)、Extraordinary(精彩非凡)、Refreshing(耳目一新)。北京冬奥会的主题口号是“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这也是我们最好的新年寄语(New Year’s Resolution)。

祝大家新春快乐、幸福安康!

谢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