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落入湍急河中,紧急时刻他们出手了
2024/03/15 15:31

“那是两条生命,我得去救他们……”7月16日,记者采访吕小武时,他反复说着这句话,语气里透出坚定。

  7月15日上午,家住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吕小武,驾车带着家人和朋友一共8人,计划前往昌吉市庙尔沟乡索尔巴斯陶景区游玩。15时30分许,当他们驾车行至庙尔沟乡庙尔沟村的头屯河大桥时,由于当时路上车辆较多,大桥附近路段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堵车情况。于是,吕小武就停下车,降下车窗玻璃,欣赏四周景色。

  “有人掉河里了,快来救人!”突然,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传来。吕小武不假思索,一把推开车门,从车上跳到了桥面上。这时,他看到大桥南面的河面上有一大一小两个身影在水中挣扎,旋即,被湍急的河水冲过大桥,向下流冲去。

  “救人!”吕小武高喊一声,同时,快速冲下桥面,沿着河的西岸向着落水者追去。追出大约100多米,吕小武看到一个孩子的身影在前方不远处的河中央,随着水流还在快速往下游漂移,他纵身跃入河水中,顺着水流奋力向着孩子游去。

  头屯河河水是由天山雪融水汇聚而成,虽是盛夏7月,但河水依然冰冷。由于河道落差大,水流湍急。

  “跳下去的一瞬间,我就感觉河水冰冷刺骨。水深齐腰,流速很快,人在水里根本站不住脚。但是,那一刻,我只想着救人!”吕小武说。

  终于游到孩子身边,吕小武一把抓住了孩子的手臂,但是,还没等他站直身体,湍急的水流就把他冲倒了。吕小武挣扎着起身,再一次扑向孩子。这一次,他牢牢抓住了孩子的身体,并奋力将其抱离水面。他一边倾斜着身体抵御水流的冲击力,一边用脚尖在水里探路,一点一点向着河岸边挪动身体。终于,孩子被救上岸了。由于施救比较及时,孩子并无大碍。

  “当把孩子救上岸来的时候,我已经一点力气都没有了。”已经50岁的吕小武说。

当天下午,吕小武(左)与庙尔沟派出所所长安志文交流。庙尔沟派出所供图

  “这位下水救人的大哥真是好样的,不然孩子就很危险了!”当时和吕小武一起参与救人的爱心游客郭先生说。事发后,郭先生和几位游客跟着吕小武一起追小孩。因为不会游泳,在吕小武下水后,他们几人就继续往前跑,打算在水流稍缓的河段下水救人。

  “过去我听过很多英雄的事迹,但在当天,英雄就在我的身边。”郭先生事后赞叹道。

  孩子被成功救上了岸,但是,孩子的母亲还在河水中被继续往下游冲。

  此时,在附近路段指挥疏导交通的昌吉市公安局庙尔沟派出所所长安志文,已经接到报警电话,他立即组织在附近执勤的6位民辅警以及游客,对落水女子进行施救。可是,由于水流太急,好不容易抓住了落水女子却又脱手了。

  “上车,往下游冲!”安志文当机立断,向几位民辅警发出指令。安志文比较熟悉这段河道的地形和水情,他知道下游最近的一处河道较宽阔,水流也较缓。

  警车像离弦的箭一样,向着下游冲去。在距离落水地点约2公里的一处水流较平缓的河道上,他们看到落水女子被激流冲了下来,大家一起手挽手搭起一道人墙,用力将她救起,抬到了岸边。

  由于河水水温较低,女子落水时间也比较长,加之河道里布满乱石,女子被救起时口中流血,已经失去了意识。

  “谁会心肺复苏急救?”安志文焦急地向四周的人群大声问道。同时,他让民警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我会!”这时,游客中一位年轻女子快步跑了过来。她快速检查了落水女子体征后,立即施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过了一会儿,落水女子睁开了眼睛,众人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她很专业地进行心肺复苏急救,事后也没有留下姓名。但是,我们已经给她起了一个名字:爱心古丽。”安志文说,事发后,有这么多好人伸出援手施救,一想起这些情景,他内心就特别激动。

  落水女子被救醒后,征得其同意,安志文立即安排警车载着这对母子,前往山下约80公里的市区医院就医。最终,在距事发地点约30公里处,警车与“120”急救车交会,完成了平安交接。

  当天下午,民警又专门与救治落水母子的昌吉州中医医院取得联系,得知经过检查,母子二人身体都无大碍。

  民警事后得知,落水母子都是乌鲁木齐居民。当天,妈妈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和亲戚家的一个孩子,来到庙尔沟乡的山区避暑游玩。其中一名7岁的男孩在河边玩耍时不慎落水,妈妈见状下河施救未果,也被河水冲走。

  当天21时许,吕小武驾车带着家人和朋友从庙尔沟乡山区返回乌鲁木齐市时,心里始终放心不下落水母子,便转道来到庙尔沟派出所庙尔沟村警务室了解情况。

  “当民警告诉我,母子二人都已平安,那一刻,我太开心了!”吕小武说。

  2001年,吕小武从湖南永州市来到乌鲁木齐打工、创业。之后,他在乌鲁木齐市开办了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得益于今年新疆旅游市场火爆,吕小武的汽车租赁公司生意也很红火。

  “新疆是个好地方,我们一家人已经在此安居乐业。”吕小武说。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安志文说,危急关头,一大群人挺身而出,见义勇为,齐心协力挽救了两条鲜活的生命,显示了社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