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跨越1136天的“感谢”
2023/04/28 05:07

“恩人当时没留下任何联系方式,这几年我一直很内疚没有机会亲自跟恩人说一声‘感谢’……” 4月中旬的一天,两面锦旗连同一封感谢信,从山东临沭县辗转4000公里寄到了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至此,战友们才知道战士杨同贺休假期间见义勇为、抢救受伤群众的光荣事迹。

时间回到2020年3月6日,正在老家山东省临沭县大兴镇休假的杨同贺正陪妻子在一家婴儿用品店选购商品,突然听到门外传来“咚”的一声响。原来是店主周菲菲在给洗衣机插电时,不慎从1米高的台子上摔倒,后脑勺触地当场晕厥,身体不断抽搐,口吐白沫。

突如其来的意外把周菲菲的小姑子吓坏了,一个愣神儿后她就开始大声呼喊:“救命,救命,快来救人啊!”

“出事了!”来不及多想,杨同贺一个箭步冲出门外上前查看,发现周菲菲头部受伤,呼吸和脉搏都很微弱,连续呼唤都没有反应,情况十分危急。杨同贺立即拨打了急救电话,并利用在部队学到的急救知识进行紧急处置。

时间就是生命。救护车还未到达,考虑到附近不远处就有医院,杨同贺让妻子王裕俊跑去医院开辟绿色通道、联系急救医生,自己则和周边群众将周菲菲抬上车送往医院。因为妻子与医院沟通及时,周菲菲第一时间便被送到急救室进行抢救,整个过程仅仅用时10分钟。

经过紧急救治,周菲菲脱离了生命危险。得知她身体已无大碍,杨同贺和妻子便悄然离开,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

“医生告诉我,要是再晚来一会儿,我可能就睡过去了,家里的三个孩子可能就没有妈妈了。”清醒过来的周菲菲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跟救助自己的好心人说一声“谢谢”,但杨同贺夫妇却已经悄悄离开了。

谈及当时的举动,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二级上士杨同贺说:“我只是做了一名军人应该做的事。”但他没想到的是,被他救助的周菲菲为了寻找恩人,已经苦苦寻找了1136天。

为了找到他们,康复后的周菲菲在3年时间里尝试通过熟人打听、调看监控,甚至是开直播等各种方法找寻救助她的好心人。不过遗憾的是,她始终没有找到杨同贺夫妇。

苦苦寻找3年未果,没想到一次不经意的相遇让周菲菲实现了自己的心愿。

“今年4月初,恩人的妻子再一次走进了我店里,我第一眼就觉得面熟,试探性地问了一下,果然是她……”说起当时的情形,周菲菲难掩心中的激动。

得知杨同贺还在新疆服役,周菲菲一心想到部队当面跟救命恩人说一声“谢谢”,在杨同贺爱人一再坚持下才打消了赴新疆的念头,但还是坚持寄出了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和两面锦旗。

没多久,在相隔4000公里的视频另一端,周菲菲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第一次见到了救命恩人杨同贺。视频画面中,杨同贺郑重接下锦旗,周菲菲也终于“当面”说出了那句准备已久的“感谢、感恩、致敬”。

面对战友们的点赞,杨同贺谦虚地说:“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感谢信、锦旗都太隆重了,相信每名战友遇到这种情况,也都会挺身而出,因为我们是军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