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路上|老警官张建明:投身乡村谋发展 此心安处是吾乡
2023/02/28 16:44

清晨,太阳渐起,云彩显出淡淡的红色,村落里的鸟鸣声此起彼伏。刚到6点,老张就从被窝爬了起来。从军30年,从警14年,老张从不睡懒觉,每天6点起床雷打不动,退休后到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三河镇木兰社区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也一样。

张建明 图片来源:安徽经济网

到村任职没有剧本

老张名叫张建明,今年61岁,退休前是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二级高级警长。2021年,合肥市选派一批退出领导岗位的老干部分赴辖区各村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张建明便是其中之一。

张建明是山东枣庄人,17岁参军来到安徽,军校毕业后到安徽省军区机关工作,2007年,转业到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

军人出身的张建明,待人接物十分直爽,说话声音洪亮。“我们家在皖北有亲戚,对安徽很有亲切感,所以就带着一腔热血过来了。”他说,自己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民很有感情,再加上经过了多岗位锻炼,有比较丰富的经历,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这对到村任职有很大帮助。

乡村振兴有蓝图,到村任职却没有剧本。

当地村民以前种惯了菜园,后来集中搬进小区居住后,感觉很不习惯。2022年春节期间,了解到村民的想法后,张建明召开村民乡贤议事会征求民意。一周之内,全体村民一致同意在小区周围集中整理菜地,按照每人10平方米分配。此举解决了村民随意垦殖种菜的问题。村民孔德为说,张建明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村民现在十分信任他、支持他。

共同致富产业先行

共同致富,产业先行。在张建明的推动下,三河莲渔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一般莲蓬只能结籽20粒上下,但后来我们引进适宜本地种植的太空籽莲,一朵莲蓬最多能结36粒,平均产量提高了30%到50%!”提起这些,张建明非常欣慰。

张建明(右)在产业园了解发展情况。图片来源:安徽经济网

产业园有莲渔共生基地、龙虾生态养殖基地、螃蟹生态养殖基地等。夏季的龙虾销售季节结束后,螃蟹销售又迎来高峰。“几千亩成规模的水面,鱼虾藕莲共生,水上水下立体产出,收益自然就上来了!”张建明信心满满地说道。

然而,刚开始的时候,因为资金、技术等问题,产业园建设举步维艰。资金不够,张建明就跑项目争取,联系农商行与企业对接;技术不足,他就联系合肥市科技帮扶专家团,将产业园作为村里的重点帮扶资金衔接项目……几经“折腾”,产业园的发展蒸蒸日上,不但解决了10位村民就业,每年还能给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固定分红18万元。

为了增强社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木兰社区还将450亩休耕地交由集体种植。2022年春天,在农业专家指导下,张建明与社区两委统一思想,组织村民对沿湖休耕地进行复耕,按照“绿肥+有机稻”方式种植。仅此一年,就让村民通过田间劳作增收20多万元,集体纯收益也有50余万元。

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

借鉴“枫桥经验”,张建明在原有的“一约四会”的基础上,对社区服务管理内容进行扩充、创新,开展“一网五会”治村工作法:以党建为引领,将现有综合治理网、文明创建网、社会救助网合一,构建社区治理“一张网”;将村民议事会、红白喜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扩充为村民乡贤议事会、乡风文明理事会、矛盾纠纷调解会、义警巡逻治安会、红领志愿服务会。

张建明(中)与社区网格员议事。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琐事不出组,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这是‘一网五会’的工作目标。”张建明创建的“党建+社区社会组织”模式,打开了社区矛盾少、乡风好、发展快的良好局面。

“只有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成为农民的贴心人、农村治理的行家里手。”驻村近一年半,张建明交出了一份令人信服的成绩单:筹资12万元新建社区党建宣教广场,协调10万元建设社区综治中心,开通直达三河镇的公交车,对养老院进行装修改造,流转土地140亩打造康养和民宿项目,盘活闲置资产……

一年多来,一项项民生工程在张建明的协调下有序推进,“到农村来任职,一定要知道组织上要我干什么,农村需要我做什么,心中装着群众的急难愁盼”。

此心安处是吾乡。“一旦环境熟了、人熟了,你就会爱上农村、爱上农民。”张建明动情地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