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路上|邓兰舟:山村客运司机为村民免费“带货”15年
2023/01/17 05:45

在湖北宜昌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有一位名叫邓兰舟的山村客运司机,他的客车每天行驶于群岭环绕的山坳间,往返于五峰镇和山上的村庄。每天,邓兰舟又当司机又当送货郎,免费帮沿途的村民捎带货物。15年来,邓兰舟和他的鄂E22227号客车为村民“带货”超过十万件。

15年前的一件事触动了他

故事要追溯到2008年。那时的邓兰舟刚成为客运司机,当时村里还没有通客车,村民们得从山上走很远的路,才能到公路边坐车。

快年底了,一位大姐找到他问他能不能帮忙从镇上捎点东西,邓兰舟一口答应了。第二天他如约为她“带货”,拿到东西的大姐非要塞给他五元钱作为运费,邓兰舟连连拒绝,“都是小事,不用给!”

本以为这件事就过去了,几天后,邓兰舟像往常一样早晨六点准时发车。

冬季的早晨,天还没有亮,行驶在路上的邓兰舟隐约看到,路边有个人影,手里还端着东西,“这不是前几天给她带东西的大姐吗?”邓兰舟立马停车,大姐看到邓兰舟满脸高兴,“快过年了,做了杀猪饭,给你送一盆,怕错过你的车,早早就在这里等。”大姐把饭送给邓兰舟后大步离去,邓兰舟既感动又心酸,“大姐肯定凌晨四五点就出发了,没通车的泥巴路不好走,冬天这么冷。”

正是这件事深深触动了邓兰舟,“我得为他们做些什么,既然我是开客车的,那就帮他们免费带货吧。”

这个念头,一坚持就是15年。

留守老人惹哭湖南卫视女导演

15年来,暖心事每天都在这辆小小的车厢里上演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邓兰舟也和乡亲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用他的话说“就像一家人”。

五峰镇麦庄村村民陈登春老人的孩子们外出打工,她与老伴留守在家。这些年,邓兰舟没少帮他们从镇上捎东西。

2021年8月,湖南卫视《今天你也辛苦了》摄制组慕名来到五峰,用四天的时间跟拍、采访邓兰舟,摄制组的两位年轻女导演来到了陈登春老人家拍摄。

当看到与自己孙子年龄差不多大的两位导演时,陈登春想起很久没有见面的孙子,她觉得格外亲切,而导演严寒看到陈登春也想起了自己留守在乡村的爷爷奶奶。

虽然在陈登春家的拍摄时间只有短短半个小时,但分别时大家都依依不舍。陈登春流泪了,她不停地给两位导演塞糖果,两位导演眼睛也红红的,导演严寒含泪说:“我好想好想自己的爷爷奶奶,好想回老家去看看他们。”

一旁的邓兰舟看到这一幕,也落泪了。

鄂西大山奔向小康的幸福密码

有人给邓兰舟算过一笔账,如果按五元一件收费的话,这些年他带过的货光运费就超过50万元。

可“带货”15年,邓兰舟偏偏分文不取。老人们感谢他,争着请他吃饭,而邓兰舟却不以为然,他认为邻里之间相互帮助是很正常的事。

每次回家,邓兰舟待的时间都不长,通常就是吃个饭,和父亲唠唠家常,中午就要发车返回村里。

邓兰舟的女儿在宜昌市里读书,由于自己工作繁忙,女儿回家的时候都是家中老人照顾,电话和视频就成了他和女儿最常用的沟通方式。

“我姑娘现在十岁了,说实话作为一个父亲,我自己都觉得很惭愧,我陪她的时间太少了。”提起女儿,邓兰舟满怀愧疚。

闲暇时,邓兰舟会将乡亲们的暖心事拍成短视频发布到网上,没想到竟然收获了几百万点赞,这让他看到了商机,“如今村村通了快递,我想通过网络把老乡家的特产销出大山。”

15年来,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山里的路也是越修越好,他们托邓兰舟捎带的东西越来越丰富多样。小小的车厢装载着村民的期盼,也承载着百味生活。

在邓兰舟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客车司机加入进来,一起帮助有困难的老乡“带货”。如今,鄂E22227和其他客车一起,行驶在山间的公路上,成为鄂西大山奔向小康的幸福密码。

(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三峡日报、宜昌文明网等相关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