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隐身”资助,好心人的身份终于被曝光......
2022/12/06 04:34

近日,一封署名“刘雅轩”的手写信,牵出了一段长达十年的师生助学故事。

十年前,就读于山东潍坊昌邑市文山小学的刘雅轩,家中突遭变故。

生活困难之际,一位神秘的好心人伸出援手,每月提供一笔资助金,十年来从未间断,直到刘雅轩考上了大学。

十年来,刘雅轩一直苦苦追寻。直到今年,她才得知,连续十年资助她的“好心人”不是别人,正是自己当年的小学班主任陆肖梅。

一次家访,开启十年“隐身”资助

“这只是一件不值一提的小事。”12月2日,记者联系到当事人陆肖梅老师,当提起她隐藏十年默默资助学生的故事时,她不断地说。

陆肖梅回忆到,资助刘雅轩是从小学四年级开始的。那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学校准备评选“学习之星”“孝悌之星”,要求学生自我推荐。当收到刘雅轩的自荐材料时,她细心地看到这个娇小的女生在家里自己做饭、自己买菜。

“现在的孩子有几个做饭的?再加上我注意到雅轩那段时间不太爱说话,就想去家访一下。去的那一天,她妈妈自己在家,头发剃光了,跟我说是癌症。我就明白了孩子的处境,当即给了雅轩妈妈一些钱表示心意,并告诉雅轩妈妈,有一个好心人想资助雅轩,向她要到了银行卡号。”正是这次家访,陆肖梅老师开启了对刘雅轩长达十年的爱心资助。

问及为什么不直接告诉孩子,而要以“好心人”的名义资助,陆老师说:“当时我家里条件也一般,每个月还要资助母亲,拿不出更多钱,不好意思说是自己,觉得这是一件很自然的小事,也不想让孩子有负担。以好心人的名义,或许能让孩子心理轻松些。”

一封感谢信,“揭开”十年暖心故事

“三四年级是一个学段,等上五年级后,雅轩就到别的班去了。”陆肖梅告诉记者,实际上她只教了雅轩两年时间,尽管不再是雅轩的老师,但她的资助却没有中断。

从2012年开始,直到2021年雅轩考上大学,十年间,陆老师每个月都定期打钱,除了每个月21日汇款100元外,遇到中秋节、春节这样的节日,她还会多汇二三百元。

十年默默资助,在陆老师眼里却只是一件小事。“虽然不再教她,但觉得雅轩还小、家庭条件不好,能帮一点是一点,其实我做的并不多。”陆肖梅说道。

大学期间,刘雅轩以出色的表现,连续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以及学校的“三等奖学金”。获奖后,她第一个念头就是告诉陆老师,并提出要见一下默默资助了她十年的“好心人”,在她一遍遍请求下,陆老师无奈告诉了她真相,原来那个“好心人”就是陆老师自己。

得知真相的雅轩十分感动,于是提起笔写下一封感谢信。这封感谢信让陆肖梅老师藏了十年的“秘密”得以“曝光”。

雅轩在感谢信里写道,“我能有今天的生活和收获,都要感谢陆老师这么多年来的教导和陪伴,我也深知自己不是陆老师教过最聪明最优秀的学生,但陆老师却是我心中最好的老师,是我心中永远的陆妈妈!” 信中,一声声的 “陆妈妈”让陆肖梅感动得落泪。

雅轩在信中写道,当时妈妈被查出患有癌症且为晚期,家中卖掉了所有值钱的东西,花光了所有积蓄,借遍了亲朋好友,才将妈妈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这个时候家中已是负债累累,妈妈失去劳动能力,还要吃昂贵的药物,因为没钱,雅轩穿的是亲戚姐姐倒下来的旧衣服,顿顿吃的是自己种的大白菜,写字用的本子也是舅舅上学时剩下的。而“好心人”的出现,带来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鼓励支撑。

陆肖梅老师像困境中的一束光,照亮了当时那个无助的她。如果不是陆老师细心发现了她的变化,又去家里家访,并以“好心人”的身份默默资助,也许她就没有今天。

一个秘密,守了十年,她说是“不值一提的小事”,却改变了女孩的一生,也让我们泪流满面。

泪水,为一个朴素的女老师从不曾宣之于口的大爱而流;泪水,也为了女孩努力向上向善报答好心人的双向奔赴而流。

十年里,三尺讲台上,她传道受业解惑,努力把知识灌输给每一双求知的眼睛,讲台下,她尽己所能想让每个孩子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这就是老师,这就是一个师者的情怀!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她的故事让女孩铭记一生,也值得世间最热烈的掌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