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路上|赵兴洲:用音乐浇灌孩子的梦想
2022/04/17 15:30

赵兴洲,1960年12月出生,是青海省果洛州久治县民族寄宿制中学(以下简称“久治民中”)支教老师、上海市嘉定区杨柳初级中学退休教师。退休前两度赴海拔4000多米的青海省久治县支教,为学校首开音乐课,用音乐激发藏族孩子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音乐架起了民族交流的桥梁,点亮了贫困地区孩子的梦想。曾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果洛州优秀培训教师”等称号。

图为赵兴洲。图片来源:人民网

愿把音乐带来的快乐分享给学生

赵兴洲曾是上海市杨柳初级中学的一名生物教师,音乐是他生活中最大的爱好。他学过二胡、小提琴、古筝、吉他、钢琴、铜管等多种乐器,参加过乐队,甚至还会制作小提琴。他一直想做一名音乐教师,把这份快乐分享给他人。

2019年,热心公益的赵兴洲看到嘉定区教育局的支教报名通知后,立刻动了参与的念头。赵兴洲当时已59岁,再过一年就要退休,离开他坚守了40年的讲台。“我报名!”赵兴洲提出了申请,此时他的头发已经花白,身体不再年轻,可他永远记得,儿时第一次抚摸二胡时的心情。最终,他作为嘉定区支教教师团队中最年长的成员,如愿踏上青藏高原,成为久治民中第一位专业的音乐教师。

刚到久治县的那几天,赵兴洲出现了失眠、气喘等高原反应。然而,当看见一拥而上、蹦蹦跳跳的孩子,他觉得自己“什么高原反应也没有了”。

中国版“放牛班的春天”

久治民中有950多名学生,绝大部分是藏族。经过上海近年来的援建,这里有了崭新的教室,还有标准的室内体育馆、操场、篮球场。音乐教室里的多媒体大屏幕可以联网,各方捐助来的乐器十分齐全,只因长时间很少有人使用,大都缺乏维护。

于是,赵兴洲买来配件,把乐器一一修好,并重新准备教案,打算从认识乐器、学习乐理开始教音乐课。一年多时间里,他从最基础的乐理知识入手,教会了学生识谱演唱和演奏简单的曲目。

图为赵兴洲编写的音乐课件。图片来源:人民网

赵兴洲认为,音乐教育对孩子一生的发展影响巨大,能赋予人宽广的视野和心胸,还能让人找到生活的乐趣。他在教学中欣喜地发现,这里的孩子不但喜欢音乐,而且还有很好的音乐天赋。

在总人口不到3万、只有一个红绿灯的久治县,赵兴洲的音乐课总是从早开到晚,听众覆盖全县中小学生、从全州各地赶来培训的教师,以及当地喜爱音乐的干部群众。

图为赵兴洲与久治民中孩子们合影。图片来源:人民网

2020年11月,旦增更宗等16个藏族孩子跟着赵兴洲第一次坐飞机来到上海。嘉定区相关部门主办了一场主题为“梦行千里·乐在云巅 脱贫攻坚奔小康” 对口帮扶地区音乐交流演出,这些藏族孩子登上了保利大剧院的舞台。这个故事被网友称作中国版“放牛班的春天”。

高原支教归来继续筑梦

支教的意义不仅是“输血”,更在于“造血”。2020年5月,赵兴洲应果洛藏族自治州教育局邀请,和另一位在西宁支教的教师一起,培训全州60所学校的60名教师。这些教师中,学过音乐专业的仅12名。短短一周,培训效果十分有限,但赵兴洲仍耐心地为他们讲解基础乐理知识、左右手配合弹奏的方法等。

后来,赵兴洲一直通过微信群与参训教师保持沟通,他了解到不少学校开始重视音乐课教学了,但部分学校还需要教师兼职教课。

支教的日子过得飞快,赵兴洲主动延长支教期限,直到2020年底满60岁,他才退休回上海。最后一节音乐课上,孩子们簇拥着请他签名,有的孩子没带本子,就让他签在校服上,甚至手背上。全班学生给他献哈达,他感动得热泪盈眶。

“音乐梦想就像一颗种子,在阳光雨露的照耀和滋养下,每天都在长大,有一天会开出美丽的花。而把这颗种子撒在我们这里的人,就是赵兴洲老师。”久治民中的学生说。

在青海的广阔天地中,赵兴洲不仅圆了自己的梦,也为更多孩子的梦播下种子,他坚信终有一天这些种子能够开出美丽的花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