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0.12万人次”乘地铁,他们都是谁?
2022/04/08 10:07

0.12万人次,这是4月4日上海地铁的总客流量,也是上海地铁开通运营以来客流低位。

目前,为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上海地铁仅有两条线路在运营。在这个“非常时期”,上海地铁的乘客都有谁?地铁运营的背后有哪些故事?

自3月底开始,上海实施大规模核酸筛查及封控管理。根据相关防疫规定,疫情封控期间,市民非必要不外出,这座2500万人的大城市安静了下来。上海轨交也开始实施缩线运营,以保障特需出行市民及防疫相关工作人员正常出行。4月2日以来,在上海地铁的20条线路中仅有6号线和16号线仍在为乘客提供服务,全网络508座车站中只有41座车站正常运营。

图为4月5日上海地铁6号线高科西路站候车的一名乘客。(上海地铁供图)

4月5日上午,上海地铁6号线高科西路站的出入乘客为35人次。他们中有坐地铁来上班的驻站民警、有穿制服的医务工作者、有出差回沪推着行李箱的男子,还有带着病历卡前往医院配药的老人……每一位乘坐地铁出行的乘客,都让上海地铁6号线高科西路站站长茆瑞星感到自己的坚守格外有意义。

4月1日至今,茆瑞星和其他四位同事义无反顾地把家安到了地铁站内,留守在自己熟悉的工作场所,及时应对各种变化,确保线路正常运营。站台巡视、每日结账、车站消杀……尽管只有不到百分之十的车站在运营,但这些“地铁人”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每天从早晨7点忙碌到晚上10点多。

4月5日工作人员在给高科西路站进行消杀。(上海地铁供图)

茆瑞星告诉记者,高科西路站平日里的客流量近三万人次,如今各个出入口处鲜有乘客出入,大部分乘客为医护人员和公安民警。“这几日的乘客中最大占比的是‘最美逆行者’们,有6号线驻站值班的民警,乘坐地铁上岗,并前往各个车站维持治安,还有穿着制服的医务工作者,乘坐地铁前往6号线沿途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浦南医院、东方医院等。”茆瑞星说,“尽管基于防疫要求,乘客们都戴着口罩,但透过他们略带倦意的双眼,我依然能感受到温暖和力量,我对这些‘最美逆行者’充满敬意,也希望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尽一点绵薄之力。”

4月5日中午,已经在医院驻守岗位九天的蔡医生,背着装满换洗衣服的行囊,从上海地铁16号线的龙阳路站上车,踏上回家的行程。由于人手紧缺,蔡医生于3月27日晚就住进了单位,与同事们并肩作战,直到4月5日才有机会回家看看。

看着空荡荡的车厢,蔡医生的内心异常激动。“在疫情面前,作为医务工作者,坚守一线、冲锋在前是义不容辞的。好几天没回家了,幸好这条线路还开着,让我回家的路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还能如此便捷。”

除了疫情中的这些“最美逆行者”,还有一部分有就医需求的市民出行也离不开地铁。上海地铁16号线鹤沙航城站站长沈丽告诉记者,车站周边有不少居民小区,近日遇到过有些有就医需求的乘客,选择步行到地铁站,然后乘坐地铁前往沿线站点附近的医院。 “只要有乘客有需求,地铁就会保持运营,每次看到乘客的微笑,我就特别有成就感。”在16号线工作十年的沈丽说,“疫情终将会过去,后续上海地铁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逐步恢复线路运营,期待更多列车的车轮重新滚动起来,期待上海这座城市再次恢复生机勃勃、流光溢彩的样子。”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