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妈妈”,一叫就是11年
2022/03/21 21:45

2月24日晚9时,卢芬正在社区入户调查,一个火急火燎的电话催她赶回了派出所,原来,一对母女发生了争吵,上初一的女儿离家出走,母亲报警求助。

卢芬了解到,因为孩子有学业压力,母女沟通不畅。经常是妈妈做好晚饭后,等女儿吃完了妈妈才上桌。

找到离家出走的孩子后,看着和自己女儿年龄相仿的女孩,卢芬坐到她身边,讲起自己和女儿的故事。女孩在卢芬的动情讲述中,思想发生了变化,同意跟妈妈回家。

临走时,卢芬添加了女孩妈妈的微信;后来,她们一直保持联系,互相分享育儿经验。卢芬说,对孩子除了要有足够的耐心外,还得学会在孩子面前示弱,和他们找到一些共同话题,从而达到有效沟通。

卢芬就是这样用耐心、细心和暖心,赢得社区居民的认可。在湖北省武汉市关东社区,卢芬这一“警察妈妈”的称呼一叫就是11年。

11年来,每年大年初一,肖女士都要给卢芬打个电话拜年,电话那头,肖女士的儿子阳阳都会亲热地喊着“警察妈妈过年好”。

2010年起,卢芬负责洪祥花园小区的管理,这个小区有500多户人家,且租户较多,人员流动频繁。卢芬走访得知,居民肖女士离婚不久,查出患有滋养细胞肿瘤,她带着母亲和儿子艰难度日,全家的生活就是靠她打零工。眼看儿子阳阳已经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并过了入学的日期,可家里却拿不出入园的费用,只能由姥姥在家照看。

“我多次到她们家,姥姥身体也不好,看到阳阳和我女儿年纪相仿,却没钱上幼儿园,心里着实不忍。”卢芬告诉记者,为了让肖女士减轻家庭负担,重新振作,卢芬在周边打听,为阳阳选择一个幼儿园,打算自己资助阳阳入园,帮他们一家渡过难关。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卢芬找到一家幼儿园时,园长听说了阳阳的家庭情况后,决定为孩子免除3年的学费。

此后,从小学到中学,卢芬还在继续关注着阳阳的成长,肖女士一家的生活条件也慢慢好了起来。

现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关东派出所社区民警的卢芬,16岁考上军校护理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部队医院,2009年转业,成为关东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

卢芬说,社区工作看似平凡普通,但千头万绪的小事却连接着千家万户的喜怒哀乐,只有用心与群众沟通,群众才会把你当作亲人。

小区微信群里谁家在吵架,商业广场哪家门面改行,谁家的私家车乱停乱放,哪家儿子一晚没回家,辖区此类大事小情她都得过问或者到场。

几个孩子在草地上嬉戏,老人们坐在亭子里聊天。卢芬说:“我刚来这个小区的时候,还是个小姑娘,每天走街串户跟这些婆婆聊天拉家常。看到她们每天幸福快乐,我就感到满足。”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