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学渊公使在中美农业贸易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2021-05-06 05:47

  里基茨州长、奥尔布赖特国务卿、阿博特高级副总裁、刘蔼明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

  很荣幸作为崔天凯大使的代表,受邀出席美中政策系列对话开幕式。

  两年多前,我曾率中国驻美使馆工作小组到访内布拉斯加州。访问期间,我们参观了Mead Cattle Company。热情的主人对我们说,中国正从澳大利亚大量进口牛肉,希望他们的牛肉也能够尽快卖到中国,他们的牛肉是Corn-fed,比澳大利亚grass-fed的牛肉质量更好。我告诉他们,中国有14亿人口,无论是corn-fed还是grass-fed,相信都有很大的市场。

  两年多过去了,中美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美国的一些政客将中国共产党描绘成洪水猛兽,将中国描绘成窃取知识产权、侵犯人权、违反规则秩序的异类,美国政府先后将中国定性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最严峻的竞争者”,将胜过中国作为寻求两党团结的动力,将“民主战胜专制”作为推进国内议程的口号,推进可能导致中美关系滑向冲突对抗的对华政策。作为应对,中国政府不得不采取行动坚决捍卫国家利益,维护来之不易的中美关系成果。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中美关系这艘巨轮仍然在惊涛骇浪中艰难前行,建交以来支撑两国关系的经贸合作、地方交往和民间友好基石仍然未被撼动,从发展中美关系中继续受益的期许仍然深深蕴藏在两国人民心中。

  以经贸关系为例,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政治逆流的双重打击下,中美货物贸易总值仍实现了8.8%的增长,中国自美进口增长10.1%。具体到农业领域,中美农产品贸易额达到301.7亿美元,其中中国自美进口237.2亿美元,同比增长67.5%。据测算,上述贸易为美国增加了177,900个就业岗位。

  有人说,这是执行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成果。显然,中方执行协议是认真且富有成效的,那么假如没有贸易战、没有强行增加的关税、没有被人为破坏的中美关系气氛呢,难道情况不是必然更好吗?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美国的对华政策正在发生质变,2021年及之后的中美关系究竟面临更多挑战还是更大机遇,取决于美方的选择,取决于美国如何看待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将全面回顾总结这个党从仅有几十人的小党发展成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的光辉历程,回顾总结这个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功勋,我们更将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来。

  在庆祝百年党建之际,外界必须认识到,中国的发展成就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认识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最符合中国国情的选择;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国内的支持率超过93%,这个党究竟好不好,得中国人民说了算。美国理应接受并尊重这些事实。如果有人不相信拥有5000年文明的中华民族有智慧选择自己认为正确的制度和道路,不认为拥有14亿之众的中国人民有权力选择自己的执政党,不认为中国有智慧基于自身利益处理好包括台湾、香港等在内的内部事务,要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要通过遏制围堵阻挠中国发展,他们一定会失望,也必然会失败。

  今年是基辛格博士秘密访华50周年。这位战略家近来对中美关系的现状和前景深感忧虑。他日前警告,与中国的紧张关系是美国最大的问题,也是世界最大的问题。中国发展的目的不是为了打赢美国,而是为了复兴自己、超越自己,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美两个大国谁也无法把对方变成自己。双方都必须接受对方在诸多问题上会有不同的理念、政策和做法,但双方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都不能以自己的标准为唯一的标准,以自己的好恶来强求别人。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合作共赢,是两国相处的唯一可行之道。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中国正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未来15年,中国无论GDP总量还是人均GDP都要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以2020年GDP总量16万亿美元为参考,2035年中国GDP总量将超过31万亿美元。在中国继续发展的过程中,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不会改变,而且力度将会越来越大,领域将会越来越宽,中国的营商环境将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正如习近平主席多次公开表示的,中国开放的大门将会越开越大,中国欢迎各国分享我们发展的巨大机遇。面对这样的机遇,无论是“让美国再次伟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还是“重建更好美国(BUILD BACK BETTER)”,美国都不应将中国当作恶性竞争的对手甚至敌人,而应是共同进步繁荣的伙伴。

  在中国,农业一向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多年来,中国政府付出巨大努力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并取得巨大成就,特别是实现7.7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未来要实现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中国人民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将把农业作为总体发展战略中的优先任务,使农业更加开放。美国是世界农业第一强国,中国是发展中的农业大国,无论是在农业贸易还是农业科技、农业生态保护等领域,两国都有广阔合作空间。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中国农历除夕,习近平主席应约同拜登总统通话,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向世界释放积极信号。随后不久,作为落实两国元首通话精神的重要步骤,双方举行高层战略对话,对话及时、有益,加深了相互理解。日前,习近平主席应拜登总统邀请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展现出中国愿与美方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积极意愿。两国气候变化问题特使也保持密切沟通。3月23日,中国农业农村部长唐仁健与美国农业部长维尔萨克进行了电话交谈。双方就如何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采取新的行动推进两国农业合作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讨论。

  中国的对美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致力于同美方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希望美国政府拿出政治远见、政治勇气和政治决断,妥善管控挑战,牢牢把握机遇,与中方相向而行,为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应有努力。我们希望并相信,在此过程中,美国地方政府和各界能够继续成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坚定力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