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学渊临时代办在文化和旅游部与驻美使馆联合举办的“茶和天下”雅集活动上的致辞
2023/05/22 20:17


各位嘉宾:

欢迎各位在国际茶日来到中国使馆参加“茶和天下”雅集活动!

茶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唐代陆羽《茶经》记载,“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几千年来,中国人一直将茶视为有利于身心健康、延年益寿的饮品。2022年末,“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制茶技艺的高度认可。

茶是中国带给世界的礼物。源自大自然的神奇的叶子,精制成茶,遇水则释放出千变万化的奇妙味道。2000多年前,茶就经过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传播到世界各地。200多年前,首批中国茶农跨越千山万水来到巴西种茶授艺,并直接推动了英国、印度等世界各国种茶和制茶技艺的发展,目前全球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茶,近30亿人饮茶。茶业对全球减排降碳、绿色发展意义深远,不少人因茶致富、因茶兴业。在茶的生产和贸易中,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一道收获发展的红利。

茶是促进文明互鉴的媒介。茶从中国走向世界后,就融入了全球各地固有的环境与文化,进而演生出不同地区的茶文化。这是文明互鉴的魅力,是交流交融的活力。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中国福建省泉州市代表团表演茶艺和茶文化演出。早在宋元时期,泉州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各种文明在这里交汇融合,孕育了辉煌灿烂的历史和文化。

茶是中华文化的使者。汉字“茶”拆开来就是人在草木间,充分体现了“天人合一”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茶道讲究“四谛”,即“和、静、怡、真”,其中“和”为灵魂。中国文化一向崇尚以和为贵,“和平、和谐、和睦”理念深深隽刻在中华民族的基因里。中国人常讲“家和万事兴”,对世界则秉持和而不同、相互尊重的交往之道。以茶为媒,可以促进各国人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今天我们一起品尝赏乐,也品味茶所蕴含的和谐理念。

茶是中美关系发展的见证。17842月,在华盛顿总统亲自主持下,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开启了从纽约到中国广州的首航,满载3000余担茶叶而归,由此拉开了中美直接贸易的序幕,也打破了美国独立战争后遭遇的经济封锁,为促进美国经济发展和繁荣起到了重要作用。1972年,毛泽东主席向到访的尼克松总统赠送200克珍贵稀有的福建大红袍茶,令尼克松总统备受感动。作为国礼,大红袍茶见证了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历史进程。今天我们将有幸品尝到大红袍茶,在茶香中重温中美友好交往中那些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感人故事。希望两国为了世界的和平发展,携手同心、相向而行,让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祝愿大家在此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