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学渊临时代办在驻美国使馆开放日暨云南省推介活动上的致辞
2023/05/07 00:13

各位来宾,

华盛顿的五月春意盎然,欢迎大家做客中国驻美使馆!今年中国使馆开放日的主题是“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也是一场特殊的云南省推介活动。为此我们邀请了云南省王浩副省长率代表团和专业演出团体来美,向美各界人士推介云南的发展潜力和独特魅力,并为大家呈现一场七彩云南的视听盛宴。

为什么是云南?我想用4个D来阐释,这不仅是云南的特色,更是当代中国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缩影。

一是Diversity,多元。中国有56个民族,在云南省就有25个少数民族,各地风土人情、文化习俗不尽相同,但各族人民相亲相惜、交往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构成和谐的大家庭。这正是中华文化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生动展现。二是Development,发展。近年来云南已发展成为中国西南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与全国一道决胜脱贫攻坚、推进扶贫开发,致力于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人民在奔向小康和共同富裕的大道上阔步前行。三是Decarbonization,低碳。云南在发展中不忘绿色环保,处处绿水青山,被誉为“动植物王国”,是中国致力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昆明成功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云南大象自由自在漫游迁徙的故事成为全球爆款的中国IP。四是Dynamic,活力。不管是昆明大城市里的灯火通明还是在西双版纳希望的田野上、村落里,人们的生活丰富多彩、生机勃勃,男女老少对生活充满热情,对未来充满向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开放包容、热情好客是云南和中国人民的美好品质。我们欢迎美各界人士未来赴华旅游、学习、工作、交流,亲身体验感受云南和中国,并将所见所闻所感传递给身边更多的朋友。

云南在中美交往中也有着精彩故事。在昆明博物馆的飞虎队展厅里,一件件文物见证了当年中美军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不畏牺牲、共同战斗、开辟驼峰航线的经历和友谊。布莱恩·林登,一位土生土长的美国芝加哥人扎根云南大理20年,投身当地古建筑改造保护,宣介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被当地人亲切称为“林村长”。弗劳尔博士夫妇将云南茨中村的传统民居整体迁移到西弗吉尼亚州复建,通过民居项目将中国传统文化带到了美国社区,为美民众和年轻一代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独特的窗户。

鼓励扩大两国各领域人员交往是两国元首去年11月在巴厘岛会晤时达成的重要共识。目前中美已建立284对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当我们把这些关系在地图上连线,就构成了连接两国的密集网络。它们是中美地方交往和人文交流的血脉,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源源不断输送新鲜血液和氧气。

中美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是中美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有助于两国人民增进了解认同,化解隔阂分歧,实现价值观融通和良性互动。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有一种叫中国的现代化。中国人民正走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上,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互利合作,共享发展机遇。今天中国驻美使馆将为大家带来云南故事、中国故事的精彩“4D”呈现,祝大家拥有一个美好、愉快、难忘的中国使馆开放日之旅。

谢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