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王浩副省长在驻美国使馆开放日暨云南省推介活动上的致辞
2023/05/07 00:56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中国大使馆,参加世界使馆开放日活动。我受云南省人民政府王予波省长委托,代表中国云南省人民政府和云南省4700万各族人民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大使馆长期以来对云南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总面积39.4万平方公里,地处东亚、东南亚和南亚结合部,与越南、老挝、缅甸3国接壤,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相邻,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和前沿。云南省总人口4700万,是中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少数民族人口占三分之一,有25个少数民族,其中15个为云南独有。云南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秀丽,被誉为“植物王国”、“动物王国”、“世界花园”。2022年,全省GDP达4200亿美元,增长4.3%,今年一季度GDP达1000亿美元,同比增长4.8%。

2022年,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在巴厘岛举行重要会晤,为中美关系把舵定向,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云南省与美国友好交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1922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撰稿人、探险家约瑟夫·洛克首次踏上云南,让西方世界认识了这片美丽而神奇的土地。上世纪40年代,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即飞虎队与中国人民一起在云南并肩作战、开辟驼峰航线,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书写了一段段中美友谊的佳话。

近年来,云南省持续加强与美国地方政府的交流合作,两国人民以心相交,为这段跨越百年的情谊续写了新的篇章。云南省与特拉华州、得克萨斯州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4个州市与美国5座城市缔结友城关系。依托云南独特气候条件,来自美国的世界最大浆果企业卓莓公司深耕云南十余年,让中国人民品尝到了美味的浆果,使“怡颗莓”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浆果品牌,也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为云南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西弗吉尼亚州杰弗逊镇美丽的仙那度河畔,来自华盛顿的中学老师弗劳尔夫妇原样复建了一座来自云南澜沧江畔的民居。这座地方特色鲜明的中国建筑承载了独特的历史文化,被秦刚国务委员喻为“中美友谊之屋”。以这座民居为纽带,去年11月,云南省成功举办了“循迹云南”系列活动,中美专家相聚云端,共话云南传统建筑,为促进中美人民友好交流搭建了新平台。

一周以后,也就是5月13日,“循迹云南”活动将再次走进美国,来自云南的昆明理工大学、昆明当代美术馆将联手弗劳尔老师,为大家带来“中外建筑对话—发现云南建筑传统”、“在·野—云南建筑传统展”等系列活动。届时,欢迎各位朋友去华盛顿亚洲文化中心现场体验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独特魅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人民友谊是中美两国关系的重要根基,人文交流是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不竭动力。云南是诗的远方、梦的故乡,我和云南的艺术家们从彩云之南而来,诚挚邀请美国各界朋友和各国使节代表,到云南共赴一场山水之约、人文之约、美食之约,来实地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也热忱欢迎大家来考察参观、投资兴业,我们将为企业兴旺发达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和最佳的服务保障。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