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呈现七彩云南,生动讲述中国故事——中国驻美国使馆举行开放日暨云南省推介活动
2023/05/06 23:02

202356日,中国驻美国使馆参加华盛顿特区“环游世界使馆开放日”活动,举行主题为“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开放日暨云南省推介活动。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发来贺信,云南省王浩副省长率代表团和演出团到访使馆,向美各界人士推介云南发展潜力和独特魅力,呈现一场七彩云南的视听盛宴。徐学渊临时代办发表致辞。使馆开放日全天共迎来约15000名美民众现场参加。美国务院东亚局助卿帮办华自强、财政部东亚办公室主任迪克森、前美国防长科恩、部分国家驻美使节等350余名各界来宾出席开放日贵宾场活动。

现场嘉宾共同观看了云南主题宣传片《诗的远方 梦的故乡》,徐学渊临时代办随后宣读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的贺信。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贺信中表示,世界是多彩的,各国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发展阶段不尽相同,但完全可以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通过开放包容、互学互鉴成为更好的自己。在中美关系中,云南见证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我本人就是其中一则动人故事的亲历者。在美国人弗劳尔博士夫妇和云南当地人民努力下,一座美丽的中国民居在西弗吉尼亚州杰弗逊镇仙那度河畔原样复建。我亲身参加劳动,当起建筑工。现在,这座民居已成为美国人民了解云南乃至中国的一扇窗户。中国正致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不断发展的中国,将为世界提供更大机遇。在此过程中,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坚持相互尊重,坚持和平共处,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稳定、可预期、建设性的中美关系。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


云南省王浩副省长在致辞中介绍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对外开放、历史文化、民族特色等情况并表示,上世纪40年代,美国飞虎队与中国人民一起在云南并肩作战、开辟驼峰航线,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书写了中美友谊佳话。近年来,云南省持续加强与美地方政府交流合作,云南省与特拉华州、得克萨斯州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4个州市与美国5座城市缔结友城关系。两国人民以心相交,为这段跨越百年的情谊续写了新篇章。

王副省长说,在西弗吉尼亚州杰弗逊镇复建的云南民居被秦刚国务委员喻为中美友谊之屋”。一周以后循迹云南活动将再次走进美国,来自云南的昆明理工大学、昆明当代美术馆将联手弗劳尔老师,为大家带来中外建筑对话发现云南建筑传统·云南建筑传统展等系列活动。欢迎各位朋友去华盛顿亚洲文化中心现场体验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独特魅力。我们邀请美各界朋友到云南共赴一场山水之约、人文之约、美食之约,实地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也热忱欢迎大家来考察参观、投资兴业。

徐学渊临时代办发表致辞,用4D阐释此次使馆开放日的主题:一是Diversity,多元。云南省有25个少数民族,各族人民相亲相惜、交往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构成和谐的大家庭。这正是中华文化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生动展现。二是Development,发展。近年来云南已发展成为中国西南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与全国一道决胜脱贫攻坚、推进扶贫开发,致力于高质量发展,各族人民在奔向小康和共同富裕的大道上阔步前行。三是Decarbonization,低碳。云南在发展中不忘绿色环保,处处绿水青山,被誉为“动植物王国”,是中国致力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昆明成功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云南大象自由自在漫游迁徙的故事成为全球爆款的中国IP。四是dynamism,活力。不管是昆明大城市里的灯火通明还是在西双版纳希望的田野上、村落里,人们的生活丰富多彩、生机勃勃,男女老少对生活充满热情,对未来充满向往。

随后举行的抽奖活动中,三位来宾及其家庭幸运地获得了美国至云南往返机票及五天四夜云南游“全家福”特等奖,全场欢呼和艳羡声将现场气氛带到高潮。

使馆舞台上,云南花灯剧院和红河州民族文化工作团的艺术家们将原汁原味的云南特色演出带给美观众。具有七百多年历史的彝族海菜腔《金鸟银鸟飞起来》清亮高远的高音让观众惊叹不已,花腰傣舞蹈《跳南噶》展示了浓郁的云南生活气息和民族风情,葫芦丝独奏《月光下的凤尾竹》仿佛把人们带入了诗画般的傣家竹楼,孔雀舞《吉祥如意》动静相宜、活灵活现,民歌《害羞羞》热情似火,景颇族舞蹈《银泡飞舞》独具特色,飞速旋转的银盘饰品光芒耀眼,悦耳动听、节奏感十足。人们或席地而坐,或凝神观看,孩子们伴着音乐摆动四肢模仿台上的舞蹈,童趣十足。来自云南的两位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了东巴文书写和傣族剪纸技艺,吸引大批美民众体验互动。

使馆开放日布置了丰富多彩的参观和体验项目,美民众或一家老小、或三五好友徜徉在使馆馆舍,感受匠心独具的建筑艺术以及五岳、长城山水画、传统书法、瓷器等馆藏艺术品,品味云南特色茶艺和咖啡,尝试文房四宝,驻足观看并热议“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图片展、中国科技发展成就展和中美交往历史图片,穿戴汉服和云南民族服饰进行绿幕摄影,与大熊猫人偶拍照留念,聆听中国民乐和爵士乐队演奏,观看舞狮和腰鼓表演,品尝豆沙酥饼、豌豆黄、炸春卷等特色小吃。在使馆孔子厅,一位美民众尝试向孩子们讲解孔子论道图的故事和含义;在翠竹厅,巧夺天工的精美苏绣让美民众纷纷赞叹并合影留念。馆内外涌动不绝的人流、四处洋溢的笑脸和声声赞叹,让华盛顿5月的这个周末更显春意盎然。

离馆前,人们纷纷拿出“护照册”盖上中国使馆的熊猫印章。不少美民众感叹说,中国使馆称得上是中国历史的博物馆、中国风情的体验馆、中华文化和当代中国的展览馆,今天的使馆之旅令其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活动当日,新华社、央视、中国日报、中新社、凤凰卫视、东方卫视以及华盛顿当地电视台、社区媒体、美社交媒体网红等纷纷来使馆拍摄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