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学渊代办在美国中国总商会2023“选择美国” 投资峰会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5/03 11:55


(2023年5月1日下午4:30,华盛顿特区


胡威会长,范文舒公参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祝大家节日快乐!首先,我代表使馆感谢美国中国总商会结合“选择美国”投资峰会举办招待会,为在美中国企业及合作伙伴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提供平台。特别要对50多家从中国来的企业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你们克服各种挑战来参加“选择美国”投资峰会,为推动中美经贸务实合作作出努力和贡献!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通胀高企、需求转弱、地缘冲突、金融动荡等多重挑战,复苏艰难、增长乏力。人们迫切希望有更多力量为世界和平注入正能量,为全球发展带来新机遇。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彼此重要贸易伙伴在促进全球发展方面拥有共同利益、肩负共同责任。双方应携手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共享机遇,在合作中应对挑战,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单边制裁、极限施压,只会给世界经济正常发展和全球供应链安全造成严重冲击,不符合中美和各国根本利益。2022年,中美贸易额达到7594.27亿美元,这说明工商界的眼睛是雪亮的,市场规律的力量是强大的,合作共赢的理念是深入人心的。

中国企业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对于促进中美经贸合作、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今天的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每天有3.2亿美元中国直接投资走向世界,2022对外全行业直接投资1465亿美元,实现稳中有进。中国145家公司登上2022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比上一年增加2家,上榜数量连续第四年位居各国之首。越来越多的在美中国企业更加注重合规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体现了在美中国企业回馈美国人民和社会的长期承诺中美经济结构高度互补两国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国政府一直以来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向前发展的立场没有变化。美政府高官也多次公开表示,中美经贸关系并非零和游戏,美国无意寻求与中国脱钩。

但不幸的是,美方言行不一。1200多家中国企业被美国列入管制和制裁清单。2021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下降7.2%。此次注册参会的中国企业还有不少被拒签而无法到场。美方还在酝酿出台新的对外投资审查政策。我们希望美方说到做到,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营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客观理性看待中国企业的投资行为,避免政治因素干扰经济合作,保证投资安全审查的公开、公正、透明,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多的机遇,增强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的信心。

选择美国”投资峰会是美国政府为吸引国际投资者赴美投资的一个重要平台。据了解,51-4日,峰会将举办各类活动约百场。在座的中国企业代表,可以通过该平台,收集在美投资信息和资源,了解当地市场情况、税收政策、法律制度等。美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拥有最发达的金融体系,还是全球人才汇聚的创新高地。希望中国企业家们发扬企业家精神,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与当地企业进行合作,共同开拓市场,同时尊重当地文化、遵守法律法规,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中美合作和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更多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驻美国使馆及驻纽约、旧金山、洛杉矶、芝加哥总领馆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美投资发展,并将竭诚为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帮助,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坚定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努力为企业在美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环境。祝各位来美参会的企业家在美访问顺利、有所收获!祝美国中国总商会事业蒸蒸日上!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