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学渊代办在华盛顿和统会5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致辞
2023/04/23 00:00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盛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美大使馆,向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5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创会元老、历任会长、各位理事会员以及所有关心支持中国和平统一事业的朋友们表示诚挚敬意!

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发展进程中,追求统一、反对分裂始终是全民族的主流价值观,这一价值观早已深深融入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50年前,作为全球首个以推动中国和平统一为宗旨的民间团体,华盛顿和统会的成立点燃了海外促统事业的星星之火。50年来,华盛顿和统会不忘初心,发扬传统,团结有识之士,高举反“独”促统旗帜,坚守中华民族大义,坚决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始终站在推动中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最前沿,成为全球反“独”促统的重要力量。

侨胞们,朋友们,

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前不久,马英九先生带领台湾青年返乡祭祖、交流,受到大陆同胞热情欢迎,充分体现出两岸一家亲,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历史、共同的愿景,反映了两岸同胞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心声,再次证明“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台海稳定的定海神针。

反观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不断抛出充斥“两国论”的分裂谬论,煽动反中仇中,操弄“法理台独”,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基础。他们还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出卖民族利益和台湾人民福祉,一步步将台湾推向险境。台湾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台湾,而“台独”是分裂国家的严重罪行,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上的重大障碍,是走不通的绝路,也绝对不可能得逞!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历史上,美国内战以牺牲60多万人生命的代价维护了国家统一,美国理应理解中国对实现国家统一的强烈愿望和坚定意志。然而,美国政府却日益偏离一个中国原则,不断加强美台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持续售台先进武器,支持台加入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美国把“以台制华”的游戏玩得越起劲,就越会失信于14亿中国人民;美国在台湾问题上陷得越深,就越将自己置于麻烦之中,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美国领导人多次表示不支持“台独”,无意将台湾作为谋求对华竞争优势或遏制中国的工具。希望美方言行一致,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切实将美国领导人多次所作承诺落到实处,停止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切实维护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我们希望看到并始终致力于保持台海的和平稳定,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持续出台和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增进台胞利益福祉的政策措施,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但“台独”同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必将在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铜墙铁壁上撞得头破血流!

侨胞们,朋友们,

一水之隔,咫尺天涯,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谋求国家统一,实现民族复兴,是所有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历史责任,更是无尚光荣的历史使命。祖国统一的车轮滚滚向前,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我们坚信,有包括在美华侨华人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祖国统一大业一定能够尽早实现!希望华盛顿和统会矢志不渝,砥砺前行,继续团结广大旅美侨胞,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坚定支持中国和平统一,积极促进中美友好,为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亚太地区和世界人民福祉携手共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