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扁平化的世界中的青年——徐学渊临时代办在“杜克-北卡中国领导力峰会”上的演讲
2023/03/29 09:13

2023年3月24日


同学们:

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杜克——北卡中国领导力峰会”。此次峰会的主题是“Unwrapping Uncertainty: US-China Relations in a Less Flat World.”想必设计活动的同学们看过《世界是平的》一书。2005年,世界拥抱全球化,盛赞巨大发展机遇。如今,全球化不再是个时髦的词语,相反正经历日益强劲的回头浪,而中美关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今天,我想从全球化的角度,谈一谈中国如何为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带来更多的稳定性。

中国坚信经济全球化对社会生产力发展十分必要。经济全球化是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不是哪些人、哪些国家人为造出来的。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当前,经济全球化遇到很多质疑和困难,但世界绝不会退回到封闭、割裂的状态,开放合作仍然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依然是人心所向。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积极融入全球化大潮,不断推进改革,扩大开放,逐步成为世界经济贸易体系的重要成员。

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国更是乘着全球化的东风,在实现自身经济腾飞的同时,也为世界创造了巨大发展机遇。多年来,中国每年贡献全球经济增长的30%。在全球化遭遇挫折的今天,中国仍然是这个动荡世界的“稳定之锚”。

——中国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为全球经济恢复活力提供强大动力。中国经济过去十年年均增长6.2%。过去三年,尽管受疫情和各种超预期因素冲击,中国仍实现了4.5%的年均增速,体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今年开年,中国经济加速回暖,经济反弹力度比预期更加强劲。中国政府将今年的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多家国际机构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5%-6%之间。中国将继续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全球化发展提供新动能。中国拥有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2022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在44万亿人民币(折合6.5万亿美元),稳居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

未来15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将达到8亿之多。中国主动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无论是服贸会、广交会,还是消博会、进博会,都广受欢迎、成果丰硕。

——中国正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努力维护全球化发展的制度基础。过去10年来,中国相继推出一大批开放举措,先后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和1个自由贸易港,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包括当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今后,中国将以更大力度推进规则、条例、管理、标准等方面的制度性改革,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高标准自由贸易安排,为维护和完善国际经贸规则、推动多边主义发挥更大积极作用。

——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让全球化惠及更多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已吸引世界超过3/4的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参与其中,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帮助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

在亚洲,中老铁路让老挝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在非洲,蒙内铁路拉动当地经济增长超过2个百分点。在欧洲,中欧班列迄今已开行65千多列,成为联通亚欧的钢铁长龙。这样的成功故事不胜枚举。

同学们,

美国曾经是全球化的倡导者,自然也是受益者。中国曾经是一名后来者,依靠勤奋好学而取得巨大进步。老师本应为学生的成功感到高兴,但美国却充满失落与愤懑,以至于后悔把中国领入全球化,执意阻挠中国进一步发展。

这是中美关系当前面临严重困难的根本原因之一。这种局面令人痛心,不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期待。我们希望美方回归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同中方一道推动中美关系在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向前发展。

——持续发展的中国对美国不是威胁,而是重大机遇。合作共赢是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的真实写照。中美两国从未像今天这样拥有如此广泛的共同利益。

以经贸关系为例,中美互为彼此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近7600亿美元。中国是包括北卡罗来纳州在内的美国47个州的重要出口市场。

超过7万多加美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中美双边投资存量超过2400亿美元。美国对华出口和中美双向投资给美国国内创造了数百万个就业岗位。

人文交流领域,中国留学生是美国最大的留学生群体,人数高达29万;其中很多人完成学业后留在美国,成为美国重要的科研力量。今天参加活动的中国同学们,你们漂洋过海来到美国求学,是连结中美的最天然纽带。

美国需要经济增长、增加就业、降低通胀、减少债务赤字。健康、稳定、合作的中美经贸关系符合美国自身利益。中国的持续对外开放也将给美国企业和人民带来新的机遇。

中美两国人民都向往更加美好的生活,扩大两国人员往来,有助于美国经济更加发展、科技更具活力和社会更加多元。相信无论是杜克大学,还是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都将张开双臂欢迎更多中国学生的加入。

中美两个大国必须找到正确相处之道,合作应对共同挑战,引领全球化健康发展。中美能否处理好双边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如同两头大象,打起架来会殃及大片小草。中美在全球化等事关人类进步和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如果中美各行其是甚至逆向而行,将使世界陷入分裂甚至混乱。中国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世界提供更多的优质公共产品,增添更多稳定性。

同学们:

全球化时代,人类命运休戚与共。我们这个星球正面临“多重危机”:贫富差距、经济脆弱、地缘政治紧张、全球治理缺失、南北差距拉大。世界的未来,关系到每一名青年的前途命运,更取决于每一名青年的拼搏奋斗。你们可能比我们这代人面临的问题更加复杂严峻,所以你们必须比我们更加善于应对挑战。中美关系何去何从,世界发展走向何方,都取决于你们的思想和行动。

——希望你们承担好桥梁的作用,为促进中美两国交流合作发出青年之声。新时代的中国繁荣发展、充满希望,为青年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欢迎你们通过留学、工作、旅游等方式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品尝中国八大菜系的美食,游览长城、故宫,了解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感受古老而现代的中国,听一听中国人民的追求。

希望你们回国后能够讲述真实的中国故事,让美国人民更客观地了解中国,为两国人民的友谊、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贡献力量。在座的中国同学们,把你们的美国同学带回家!

——希望你们开拓创新、推进国际合作,为共创人类美好未来贡献青年智慧。全球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人工智能、量子计算、3D打印、生物科学、新材料、大规模高速交通运输、太空和海洋探索等技术蓬勃发展。科学无国界,创新无止境。这些新兴技术如能善加利用,将有助于人类更好应对全球挑战,过上更美好生活。

在中国,青年人已成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2014年以来,中国新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中,大学生创业者超过500万人。在人工智能、数字货币、清洁能源,以及其他以创新创意为关键竞争力的行业中,青年占比均超过50%。希望青年人用脑洞大开的创意和锐意进取的精神,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希望你们开放包容,广交天下朋友,为全球团结发展注入青春之力。青年不仅是连接当今和未来的桥梁,还要担当促进不同国家和文明交流互鉴的使者。当代青年必须是世界公民,在彼此了解的基础上建立友谊,在相互学习的基础上发展合作。

希望你们都能够放眼全球,孜孜不倦追求真理,接纳新鲜事物,不断拓展文化交流,为促进各国民心相通、推动人类进步事业注入蓬勃生机。

2013年首创以来,“杜克——北卡中美领导力峰会”已进入第10个年头。每年,峰会选取切合最新形势的主题,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和当下热点,为中美两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大学生们提供了深入了解中国、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特殊平台。

我衷心祝愿本届峰会能够集思广益,为中美沟通合作搭建桥梁,推动两国青年相互学习、共同成长,为中美两个伟大国家成为伙伴和朋友贡献青春力量。

2023年峰会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