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学渊临时代办出席首届复旦—哈佛中美青年领袖对话最终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3/02/26 16:09


226日,徐学渊临时代办应邀出席首届复旦—哈佛中美青年领袖对话最终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会议由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与哈佛大学外交政策项目共同主办,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哈佛大学等中美多所高校近100名青年学生参加。


徐在演讲中表示,本次对话议程聚焦人工智能、互联网安全、太空政策、生物科技等攸关人类未来的前沿技术问题。发展中美关系也应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中美青年是两国的未来所在,也一直是中美人文交流的先锋力量,两国关系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青年一代。希望青年学子们树立全球视野,胸怀天下,面向未来,加深了解,成为伙伴。

徐在讲话中提出四个“心”,与中美青年学生共勉。一要有包容心,接纳欣赏彼此的不同。差异是多样性来源,世界正是因为有差异而丰富多彩。对于中美彼此的差异,双方应理性对待,不强求一律。比如,美国有美国的民主,中国有中国式全过程人民民主。双方可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二要有好奇心,努力去了解、发现对方。青年朋友求知欲强,思路开阔,不受成见窠臼束缚,愿意了解外面的世界。中美双方应该加强教育交流合作,特别是鼓励美国学生赴华探索古老而年轻的中国。三要有同理心,努力去理解同情对方。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中美也不例外。中国的人权观是基于美美与共、和谐共生的传统文化,讲究世界大同、四海之内皆兄弟,所以中国从不欺负别国,更没有将战争强加给任何国家。四要有进取心,主动承担起青年对未来的责任。当有人声称应以竞争定义中美关系时,我们要指出中美关系的本质是合作共赢,两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重大共同责任。同时,我们要积极行动,以更大的勇气、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科技、人文交流之中,带动两国人民更多更广友好往来,加深相互了解、促进交流互鉴、培育民间友谊,厚植中美关系群众基础。



徐结合最近发生的中国“流浪气球”飘入美国上空事件强调,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是两国必须回答好的世纪之问。习近平主席对于中美关系提出的许多重要判断,给出了这个世纪之问的答案:第一,历史是公正的,中美关系只能搞好,不能搞砸。这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第二,中美合则两利、兼济天下,斗则俱伤、殃及世界。第三,中美关系不应该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对彼此是机遇而非挑战。第四,宽广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共同繁荣。

徐指出,只要我们循着领导人的战略指引,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就能够找到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繁荣的正确相处之道。这并非坦途,需要中美两国各界共同不懈努力,更需要年轻一代的积极参与。希望并相信,两国青年学子们一定会继续以有关对话机制为平台,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交流,为两国友好交往注入更多源头活水和强大动力。



徐还就学生关心的媒体及社交平台“信息茧房”等问题回答了提问。中美青年学生围绕有关前沿科技议程展开了为期两天的讨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