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学渊临时代办在美国中国总商会2023年农历兔年颁奖晚宴上的主旨讲话
2023/01/19 00:53

胡威会长,博卡斯大使,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很荣幸参加美国中国总商会颁奖晚宴。

首先,我要向基辛格博士获颁“终身成就奖”表示热烈祝贺。没有其他人比博士更有资格获此殊荣。你为中美关系破冰和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对中美关系发展睿智的见解,启迪了一代代有识之士探寻中美正确相处正道。

50多年前,基辛格博士访问他称之为“神秘的土地”的中国。之所以神秘,不仅因为两国相距甚远,更因为双方彼此长期隔绝。然而,两国领导人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打破了坚冰,开启了重新交往的征程。征程是坎坷的,但一路向前,没有回头。半个多世纪来,中美交往日益密切,利益深度交融,中国不再神秘,但中美关系却在重新滑向渐行渐远。已经成为“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中美经贸关系的作用受到弱化,摩擦冲突频发,并向结构性、战略性层次延伸。中美经贸关系何去何从,正站在关键十字路口。

准确认识中美经贸关系需要正确看待中国的发展。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有句话叫“达则兼济天下”,中国自身发展好将为中美企业互利合作创造条件,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准确认识中美经贸关系需要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总体方向。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在巴厘岛成功会晤,为两国关系把舵定向。两国元首同意,中美双方要在财金、经贸、卫生、农业等领域开展更多对话沟通,努力扩大合作,这为下阶段双方经贸关系发展提供了指南。双方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大接触频次,丰富对话内容,以对话增进互信,促进合作,彰显成效。

准确认识中美经贸关系需要客观理性看待双方共同利益。中美之间的贸易高度互补,在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2022年前11个月中美贸易额近7000亿美元,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中美之间的贸易是高度互惠的,美国经济、企业和消费者都是受益者。据美中贸委会的统计,美国全部50个州均对华出口商品和服务,这使得近百万个美国就业岗位受益,对华出口大豆、玉米、高粱、牛肉、猪肉的农业州受益明显。我想博卡斯大使关心推动的蒙大拿的牛肉对华出口肯定受益不少。美国也是中美双边投资的受益者。去年10月,在纽约,我看到上海建工广场二期项目(Tangram Flushing)成为法拉盛的新地标,霍楚州长一定欢迎更多此类中资企业落户纽约州。

女士们,先生们,

“尊重”和“坚韧”是晚宴的主题词,这正是中美经贸关系渡过当前难关所需要的。

相互尊重将为中美良性互动奠定基础。两国经贸合作要尊重经济规律,遵守国际经贸规则。尊重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事实,301关税、产业补贴、投资障碍、出口管制等损害双方利益的做法不应再继续下去。尤其是,在高科技领域推行“脱钩”“断供”,短期看损害中国利益更多,长远看将使美国受害更深。因为中国不会因美国的打压而止步不前,反而会通过自立自强奋起直追,美国将给自己制造出一个强大的对手。

坚韧不拔将为两国企业开创未来提供保障。我们深知,当 前中美双方企业都在“负重前行”,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发扬永不言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的企业家精神。尤其对在美中资企业而言,要以优质的服务、专业的经营赢得信誉和市场,赢得美国政策制定者对中资企业促进美国经济和创造当地就业的信心和认可;要沉下身子,深耕地方,在美国的州、市、郡寻找蕴藏其中的巨大商机。

女士们,先生们,

1月8日,中国政府开始实施大幅调整后的新冠疫情防控政策,中国已经重新开放。我们高兴地看到,许多美国企业已经在准备去中国会见客户、拓展商机,中国企业也正在来美国参加展会、洽谈投资合作的路上。希望美国中国总商会继续为中美经贸合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创造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实例。

2023年是中国农历兔年。在此,我衷心祝愿中美企业在兔年迎来发展的新希望、高速度和巨大成功!也祝在座各位新春快乐!恭喜发财!

谢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