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学渊代办在2023年新春招待会暨中华美食之夜上的讲话
2023/01/18 00:23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热烈欢迎各位朋友,尤其是从各州远道而来的嘉宾。很高兴时隔三年,美国各界朋友能够再次来到驻美使馆,与我们共同欢庆中国春节!

作为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传承了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的文化和价值观,寄托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每逢新春佳节,人们放爆竹、挂灯笼、吃水饺、打年糕、舞龙舞狮,最重要的是像今天这样家人朋友齐聚一堂,辞旧迎新。

中国传统文化中,兔是和平、祥瑞的象征。毛茸茸的小兔子让所有人想到的都是温和、善良。中国网民将祖国亲切称作“我兔”,将兔作为中国新的吉祥物,代表了中国人爱好和平的家国情怀和国际形象。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人对兔的喜爱源于中华文化基因。中华文明崇尚“以和为贵”,笃信只有和平和谐才能繁荣发展。去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将此确定为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正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蕴含了天下为公、天人合一、协和万邦的哲理。我们的愿望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要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中国古人讲,万物并育而不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美国人常说,正是我们的不同让我们独特且美丽。中美从上世纪70年代重新开始打交道的第一天起就知道彼此存在巨大差异,但这并没有妨碍两国人民相知相交,更没有妨碍中美两个大国半个多世纪来的交往合作,这种在不同中寻求同的宽广胸怀和不懈努力,共同造福了两国和世界人民。面对新形势,中美必须再次找到和谐相处之道,这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

女士们,先生们,

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在巴厘岛成功会晤期间,都认为一个起伏不定、充满变数的中美关系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都同意加强沟通交流、推进务实合作,把中美关系推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会晤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和任务。中美关系这艘大船要行稳致远,最关键的,不是为防范事故架起“护栏”,而应为安全行驶制定“规则”。这套“规则”必须包括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些基本要素。有了规则,遵守规则,中美关系才能不迷失方向,不偏离航道,不撞向“护栏”。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期待同美各界有识之士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让分歧摩擦越少越好,让对话合作越多越好,不断减少两国关系的噪音,增添两国关系的和音。

中美之间最美好的和音来自民间。无论是每年7000多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还是在华经营的超过7万家美资企业;无论是疫情前平均每天达1.5万人的人员往来,还是疫情后仍高达近30万的庞大中国留学生群体,都是中美利益交融的生动体现,是两国关系只能好起来的重要支撑。1月8日,中国开始实施大幅调整后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中国经济有望重回5%的增长速度;中国再次张开双臂欢迎八方来客;中国的企业在组织以万计的团组出海“抢单”;中国游客正在集中释放压抑了3年的消费热情。一个重新开放的中国正给世界带来巨大机遇。美国准备好了吗?我想答案应该是肯定的。

女士们,先生们,

十二生肖中,兔子代表的是上午5时至7时太阳升起的时间,寓意着希望。据说,一些美国朋友会在月初大声说出“Rabbit rabbit”,期待好运降临。兔年即将来临,让我们大家一起举杯,祝愿兔年为中美两国和世界人民带来更多希望和好运,祝福大家新春快乐,吉祥如意!

Rabbit rabbit!(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