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美国使馆举行文化体验开放日活动
2023/01/13 21:21

1月12日,驻美国使馆与当地机构“使馆体验协会”联合举办开放日活动,邀请当地各界民众200余人来馆体验中华传统文化,观看文艺表演,品尝中华美食。

徐学渊临时代办在致辞中表示,中华传统文化由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是中国56个民族、14亿多人的精神寄托,是全球华人共同的“精神家园”。从儒释道到文史哲,从诗词歌赋到琴棋书画,无论是戏曲、中医、茶道、美食,还是一觞一咏、柴米油盐之间,处处皆是学问。“民为邦本”,“天人合一”,“和而不同”,这些思想和理念贯穿上下五千年,仍在继续给予我们前进的力量。

2022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成功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将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能够增进相互了解,加深友谊。作为使馆,我们既积极向美国人民讲述中国的文化,也深入体验着美国的社会文化。近年来,我馆外交官广泛访问美国州市地方,体验历史传统、名山大川、乡村音乐,深切感受到美国人民的创新精神和勤劳智慧。

徐代办说,过去三年,疫情影响了我们面对面交流和中美之间的人员往来,但我和我的同事一直致力于通过各种方式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沟通交流。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是可预判、可控的。针对疫情的新变化,中方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相关信息,并不断优化调整防控措施。1月8日起,我们大幅简化了来华人员的入境措施。中国自古以来崇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孔子云,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大家有机会去中国做客,深度体验中华文化,在那里你会看到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也会看到一个充满发展活力的新时代中国。

马里兰中文教育学院的老师表演了古典民族舞蹈。优美蹁跹的舞姿、动人的爱国情怀令来宾沉醉其中。由华盛顿中国民族乐团的老师带领青年艺术家们向来宾介绍了古筝、琵琶、笛子、埙、葫芦丝、二胡等民族乐器,演奏了《高山流水》《赶花会》《良宵》等经典曲目,并合奏《喜洋洋》、英文民谣《哦,苏珊娜》《友谊地久天长》,赢得观众长时间鼓掌喝彩。

演出后,来宾们围在茶艺展台前,了解中国的茶文化,品尝来自云南的白茶、红茶、生熟普洱茶。在书画展台前,来宾们纷纷体验中国的“文房四宝”,用水墨画出憨态可掬的熊猫、兔子,学习用毛笔书写自己的中文名字和春节吉祥祝福,抒发对新年的美好愿望。

去年刚刚获得华盛顿“使馆主厨挑战赛”专业评审第一名的鱼香滑虾球、麻婆嫩豆腐、罗汉素什锦亮相美食餐台,供不应求。来宾还品尝了北京烤鸭,春卷、虾饺、流沙包等精致点心以及中国白酒,赞不绝口。

在使馆外交官的带领下,来宾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使馆公共区域以及“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图片展。活动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结束,来宾们争相合影留念,对当晚的活动予以高度评价。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