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传承 创新发展 润泽心灵——我艺术家为美青少年学生举办剪纸艺术线上讲座
2022/12/02 03:12

12月1日,应美国马里兰州“世界艺术家体验”组织邀请,并经中国驻美使馆协调推动,北京联合大学青年教师、剪纸艺术家杨慧子以“云讲座”方式,为美“Z世代”和“阿尔法世代”青少年学生介绍中华非遗文化,在美刮起一股强劲“中国风”。

“世界艺术家体验”组织主席麦金尼斯介绍中国剪纸艺术

身着中国传统服饰的杨老师首先带领大家“云游”其工作室,展示了其设计制作的四季灯、七巧板拼图等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剪纸作品。为拉近与美青少年距离,杨老师特地展示了其独创的圣诞树、美职篮(NBA)相关剪纸艺术品。

杨老师带领美国学生“云游”其工作室

展示七巧板剪纸拼图

展示NBA主题剪纸作品

接下来,杨老师播放了一个系统介绍中国剪纸艺术起源、发展、类型、特点和人文内涵的视频,并结合幻灯片对比介绍了中国剪纸艺术与墨西哥、丹麦等国剪纸艺术的差异及相通之处。她以美国迪士尼公司3D动画歌舞奇幻电影《寻梦环游记》(Coco)中涉剪纸情节为例,畅谈了非遗艺术古今的传承和中外的互通。

中墨剪纸艺术对比

之后,杨老师在线教授学生们自己上手剪一个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色和深厚人文底蕴的图案——荷花。她巧夺天工的技艺、深入浅出的讲解、循序渐进的辅导让美国小朋友既叹为观止,又乐在其中。

在线教学——荷花剪纸

讲解示范

最后,杨老师与学生们热烈互动,分享了自己学习剪纸艺术的经历和感悟。杨老师感慨,中国剪纸艺术就像一个万花筒,蕴含着中国人生活中众多不变的内容,比如家庭价值、爱情婚姻、日常生活、幸福和悲伤等,这些已运行数千年。通过一种传统艺术了解一个国家的人如何看待世界、如何对待彼此,这就是文化交流的意义。她希望美国学生们能通过文化这座桥梁了解中国、读懂中国,做中美友谊的使者。

此系疫情以来中国驻美使馆第3次与“世界艺术家体验”组织合作举办此类线上讲座,通过我精彩非凡的非遗艺术讲述中国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深受美青少年一代和社区民众欢迎。除马里兰州外,弗吉尼亚、得克萨斯、纽约、犹他州和华盛顿特区众多学生和社区民众也闻讯在线收看此次线上讲座,参与人数超过千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