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学渊公使接受美国知名播客Sinica采访
2022/10/01 22:17

9月19日,徐学渊公使应约接受美国知名播客Sinica采访,就中美关系等广泛议题回答了主持人郭怡广(Kaiser Kuo)的提问。采访于9月29日在“中国项目(the China Project)”网站Sinica播客播出(网址:https://thechinaproject.com/series/sinica/)。

在被问及美对华政策时,徐公使指出,美对华政策还没有走出上届政府阴影。美方将中方视为“最严峻竞争对手”“最严峻长期挑战”,是对中国发展的严重误判。中方的“长期博弈”只有一个,就是让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我们对霸权不感兴趣,无意挑战美国、打倒美国、取代美国。在中国老百姓看来,美方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人文等方面频频打压中国的行为,就是要遏制和围堵中国发展,阻挠他们过上好日子。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是中美相处的唯一正道。美方应端正对华心态,形成理性的对华认知,将拜登总统的有关积极表态落到实处,推动中美关系早日重回正轨,健康稳定发展。

在被问及上海合作组织作用及中国角色时,徐公使回顾了上合组织成立和发展的历史进程,介绍了“上海精神”的内涵,指出上合组织的成立是中国与邻国探索建立新型安全模式、新型国家关系和新型区域合作模式的产物。当今世界很多问题是因为追求片面安全、利己发展而产生并延宕难解。要冲突还是要和平、要对抗还是要合作、要团结还是要分裂,这是各国面临的时代之问。上合组织代表着一种国际关系的全新选择、正确选择。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为上合组织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坚持不懈地推动建设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在被问及如何看待乌克兰危机时,徐公使重申了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四个应该”的立场,强调中国不是问题当事方,但我们一直在做劝和促谈而不是拱火浇油的事。徐公使指出,乌克兰问题发展到今天地步,归根到底是欧洲安全治理架构出了问题。历史反复证明,只有尊重别人的安全,维护大家的共同安全,最终才能从根本上实现自己的安全。试图以损害他人安全利益的方式实现自己绝对安全,就会导致别人和自己都绝对不安全,最终必然会引发冲突和战争。解决乌克兰问题,需要相关各方都拿出政治解决意愿、重启和谈,在照顾彼此合理关切基础上,共同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

在被问及乌克兰危机对台湾问题的影响时,徐公使表示,台湾问题和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何解决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家务事,不容外部干涉。我们一直都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中国政府发布的正式文件和中国领导人的有关重要讲话,都聚焦如何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同时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美国在全世界动辄进行武力干预、发动战争,却要求中国只能以和平方式解决自己的问题,是极其虚伪的。

在被问及中方为何不放弃以“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时,徐公使表示,好政策无需调整。“一国两制”最早为解决台湾问题而设计,并被首先运用于解决香港问题,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没有“一国两制”,就没有香港今天的繁荣、稳定、民主、进步。“一国两制”原则中,“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两制”从属和统一于“一国”之内。将二者对立起来,或者将“两制”凌驾于“一国”之上,就会出问题。对于台湾问题,“一国两制”显然已是最具包容性和灵活性的解决方案。当然,台湾和香港情况不同,对台湾不可能照搬香港模式。我们愿与台湾社会各界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广泛协商,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探讨制定“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

在被问及中方为何以暂停中美气候变化对话反制佩洛西众议长访问台湾时,徐公使指出佩洛西窜访台湾的严重危害性,强调中方有关反制措施完全正当合理。中方将一如既往履行自己的气候承诺,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和多边合作,始终是全球气候治理的行动派和实干家。美方看似致力于在国内外应对气变问题,但行动远不及预期。美方以所谓涉疆问题为借口制裁打压中国光伏企业,宣布终止十余年来富有成效的“中美清洁能源中心”项目,其对中美气候合作的诚意令人怀疑。

在被问及中美能否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时,徐公使表示,中方一贯重视同美方发展经贸关系、协调宏观经济政策,但美方有关行为阻碍中美相关对话和合作,包括:迄未取消上届政府对华加征的关税,借出台《芯片与科学法》打压中国高科技发展,无理制裁打压中国企业。面对美方制造的这些障碍,中方不可能当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一切照常。

在被问及中方是否愿与美方共同解决互相限制记者签证和关闭对方总领馆等问题,徐公使表示,中方始终有最大诚意、愿尽最大努力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只要美方恪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美关系就会风平浪静,甚至可以波澜壮阔。上述两个问题都是特朗普政府单方面无故向中方发起挑衅、迫使中方反制而引发,但只要美方拿出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行动,中方愿意作出回应。

在被问及中美人文交流障碍时,徐公使指出,中美人文交流的减少是两国关系恶化的一大后果。新冠病毒只是雪上之霜,而政治病毒,即美国社会肆意散播的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则是覆盖在中美人文交流上面的那层厚厚的雪。美方对中国学生实施歧视性签证政策,任意盘查、羁押、遣返持合法签证入境的中国学生,导致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意愿已大大降低。美司法部炮制的“中国行动计划”,引发华裔社会对麦卡锡主义回潮的恐慌,其“寒蝉效应”挥之不去,严重破坏了中美科技交流与合作。美华侨华人对促进中美人文交流起到了关键作用,但中美关系恶化导致美国国内以仇华为核心的仇亚情绪和暴力事件急剧上升,对亚裔群体造成了身体和精神创伤。

在被问及中国“动态清零”防疫政策时,徐公使表示,坚持实施“动态清零”总方针,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执政理念的充分体现。有关事实和数据充分说明中国的防控政策是科学、正确、有效的。看待中国的防疫政策,不能只关注“清零”而忽视“动态”。“动态清零”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力求以最小代价、在最短时间阻断疫情大范围蔓延,既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具体做法是根据形势变化不断调整的。

在被问及中共二十大将对中美关系带来什么影响时,徐表示,中共二十大将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举世瞩目。二十大将会就中国外交政策作出重要论述和规划,这将从中方角度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提供可预见性和稳定性。

在被问及涉疆问题时,徐指出,涉疆问题的本质是反暴恐反分裂问题,那些在涉疆问题上天天叫嚣“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的政客,根本就没有去过新疆。他们的结论往往是基于一些反华分子的谎言,或其他错误信息。尽管我们试图向他们提供事实和真相,但他们出于反华目的拒绝了解。普通民众或许关心人权,但他们被西方媒体虚假报道严重误导。

在被问及中国公共外交效果时,徐表示,作为外交官,我们讲好中国故事,在于中国故事本身就是好故事,我们有责任向世界呈现全面、真实的中国,增进中国和各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西方一些人拒绝接受,那是他们的损失。中国故事在发展中国家很受欢迎,因为我们有相似的历史遭遇,处于相同的发展阶段,更因为我们愿意相互学习借鉴彼此的发展经验和治理理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