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学渊公使在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演讲全文——积极行动,为中美经贸合作添柴加薪
2022/04/15 17:39

(2022年4月12日 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

尊敬的厄尔文大使、菲利普委员、加勒斯先生、杨华东先生、斯坦布克先生,王晴会长,

女士们先生们:

感谢南北卡罗来纳商界举办这场午餐会,为我们探讨在地方层面促进中美经贸合作提供机会。   

讨论中美经贸关系,要放在中国经济这个大背景板中来观察分析。

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业大国、货物贸易大国、外汇储备大国和第二大消费市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和持续时间在全球范围内首屈一指,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多年超过30%。尽管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巨大的活力,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达17.7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比重达18%。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5万美元,已高于世界人均GDP水平。今年,我们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设定为5.5%左右。

中国经济的巨大成就是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近年来,中国连续出台新的开放政策,全面实行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外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已从93项减至31项,外资准入负面清单4年内减少三分之二,农业、制造业基本全部放开,金融业全部取消保险、证券、基金管理、期货服务的外资股比限制,花旗、摩根大通等成为首批受益者。2021年吸引外资达1790亿美元,进出口规模达6.05万亿美元,均创历史新高。我们还通过修订完善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契约精神,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这些事实和数字都对中国营商环境投下了信任票。

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中国将以更低的关税水平、更短的负面清单、更便利的市场准入、更透明的市场规则以及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预计未来10年,中国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2035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将达8亿人。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商机。

各位朋友,

近年来,中美关系遭遇寒流,中美经贸关系首当其冲,经贸问题被政治化甚至武器化,贸易战、产业战、科技战严重毒化双方合作氛围,侵蚀 业界和民众利益。尽管如此,2021年中美贸易额逆势而上,达到创纪录的7556亿美元,同比增长28.7%。其中,中国自美进口1795亿美元,同比增长32.7%。中国是全美47个州的前5位贸易出口目的地。美中贸委会95%的会员企业在中国的业务实现盈利,75%以上的企业在中国的盈利水平与公司的整体业务相同或更高。事实雄辩地证明,中美经贸关系的利益交融格局是任何势力无法轻易破坏的,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双赢的本质也是任何势力无法随意否认的。

在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立邦之本,将长期坚持;美国正在大力推进“以工人为中心”的经济议程。面对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下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中美也肩负着能否继续做稳定器和发动机的重任。是隔绝还是开放,是筑墙还是拆墙,是脱钩还是融合,中美必须作出正确抉择。为人民创造更大福祉,完全可以成为中美经济关系的最大公约数。我们必须秉持双赢、多赢理念,聚焦做大蛋糕、分好蛋糕,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欢迎更多美国企业赴华经营,共享中国发展红利;也希望美方继续向中国企业敞开大门。

南北卡两州一直与中国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往来,未来有着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近5年来,中国与两州的进出口贸易额在该州的贸易伙伴排名中均位列前三,且占有重要比例。已有100余家中国企业在南北卡投资,其中海尔、巨石、江南化纤、优妮特等业绩出众。当前,中国正在持续推进结构调整,大力支持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绿色产业,推动新技术、新商业形式和新增长模式的发展。南北卡两州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和突出的科技创新实力,在汽车制造、生物技术、物流、化工、纺织等领域拥有优势。双方应把握机遇,找准契合点,促成更多务实合作。南北卡州商界也可以团结美东南各州,与中国的省市积极拓展商机,发挥集群效应,带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也希望大家把与中国合作的成功故事讲出去、传播开,为中美经贸关系减少政治障碍、创造良好条件发挥积极影响。

中国有句俗语,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南北卡州商界积极行动起来,添柴加薪,把中美交流合作搞得红红火火,为双方创造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让我们为此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