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指南
2021/06/18 03:00

  在美国居住的中国离退休、退职人员(中国籍已取得绿卡或已加入美国籍),为领取国内养老金,可按驻美使领馆领区划分,向使领馆申请免费办理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具体办理方式如下:

  一、使用“中国领事”APP线上办理

  为向海外同胞提供更加便捷的领事服务,实现“掌上办”、“零跑腿”,根据国内统一部署,中国驻美国使馆于2021年5月31日正式上线启用“中国领事”APP,并同步启用“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功能。

  申请人如需使用APP办理养老金资格认证,须使用中国手机号或电子邮箱注册账号并实名认证,进行在线人脸识别,核验身份。登录APP后选择“养老金资格”业务模块,

  完整、准确填写个人信息和申办业务信息(包括选择申办使领馆)。APP将相关信息推送给人社部,并通过人社部分发至各地方人社部门审核,审核时间通常不超过10个工作日。申请人可在线查询地方人社部门的审核结果。

  正常情况下,APP办理养老金资格认证功能将取代使馆出具的纸质《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证明。由于申请人的身份信息由系统核实,使馆无需另外人工复核。如身份核验不通过、线上提交失败或查询不到审核结果,申请人仍需通过线下渠道邮寄办理纸质认证。

  二、线下邮寄办理

  在使馆领区居住的申请人,可通过邮寄方式向使馆递交申请,提交以下材料:

  1、经美国公证员公证并经申请人本人签名的《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 一份。该《审核表》分上下两部分,请用中文楷体填写,字迹要清楚,不要有涂改,请使用钢笔或碳水笔。《审核表》的编号、经办人签名、审核人签署三栏由使领馆工作人员填写,确认机构公章处由使领馆工作人员加盖馆章,其它部分由申请人填写。

  请注意:申请人应在当地公证员面前在《审核表》上签名,由公证员见证申请人签名属实。公证员的公证词和签名可写在《审核表》上半部分或另页白纸上,不要写在《审核表》的下半部,也不要写在“加盖骑缝章”下面。

  2、申请人本人有效护照、美国合法居留证件的复印件1份。护照只复印个人资料页。

  3、写明申请人姓名、地址并贴好邮票的回邮信封,使馆工作人员将使用该信封将做好的《审核表》寄回。

  邮寄地址:

  Visa Office(养老金审核表), Chinese Embassy

  2201 Wisconsin Avenue, N.W. Suite 110

  Washington, D.C. 20007

  请勿寄至大使馆的其他地址,信封上收件人处必须中文注明“养老金审核表”,否则你的邮件可能被拒收。如因未注明上述字样而造成邮件被退回或延迟受理,大使馆不承担责任。

  注意事项:

  (一)《审核表》由申请人填写,分上下两联,上联由驻外使领馆留存,下联由申请人提交中国国内有关部门。

  (二)如申请人向美国主管部门申办了含有养老金资格审核表内容的公证、认证手续,使馆可为其办理领事认证。

  (三)送往香港、澳门使用的健在证明,请申办健在公证。

  (四)驻外使领馆出具的《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仅是当事人健在状况的证明,当事人是否具备领取国内养老金资格由国内养老金资格发放部门审核决定。

  中国驻美国使馆将本着“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理念,做好“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的办理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