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在打响一场全民参与的反诈人民战争——反诈宣传教育深入人心 精准预警防范卓有成效
2023/03/31 09:09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已成为世界公害,严重威胁各国人民的财产安全。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国政府始终坚持重拳打击,同时高度重视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一种可防性犯罪,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对于减少发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中国政府从“防”的这一环节入手,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汇聚群众智慧,构建起全民参与的反诈宣传教育防范体系,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态势,实现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连续17个月同比下降。

构建全社会参与的反诈宣传新格局

2015年,中国政府建立了由公安部牵头,25个部委共同参与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机制,政法、金融、工信、网信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高效联动,共同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各项工作。中国公安机关全警动员,组织开展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广泛印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开展各种形式的反诈宣传,把反诈防骗知识真正送到群众身边去。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发动银行、通讯运营商、互联网企业通过张贴公告、发送短信、推送弹窗提示等方式,对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开展大范围的反诈防范宣传。在一些地方的大型企业、社区街道和大学校园,均设立了反诈中心,运用警民联动工作机制,发动人民群众成为反诈志愿者,开展全方位、广覆盖的反诈预警宣传,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例如:北京在校园反诈中心的基础上,又增设了街道反诈中心和互联网企业反诈中心,建立了覆盖全市3200余个社区、1500余家院校的志愿者队伍,真正做到了推动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反诈宣传工作。

发布最为突出的五种电信网络诈骗类型

当前,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虚假网络贷款、虚假购物、冒充公检法5种诈骗类型发案占比接近80%,成为最为突出的五大高发类案。刷单返利诈骗是骗子以兼职刷单、做任务返利等理由吸引受害人参与,在小额返利骗取受害人信任后,诱导受害人加大投入,从而诈骗大额钱财的一种诈骗方式,目前发案率最高,占整体发案数的13左右。虚假投资理财诈骗是骗子将自己伪装成“投资大师”或以“恋爱交友”为名骗取受害人信任,再以“高回报”作为诱饵,诱骗受害人到虚假的投资平台进行投资,进而骗取钱财的一种诈骗方式,目前涉案金额最大,占全部涉案资金的13左右。针对上述最为高发的五种诈骗类型,中国警方通过发布视频宣传片、制作防范宣传海报、组织新闻媒体开展宣传等方式,向群众介绍具体诈骗手法,曝光典型案例,进行防范提示,目的是通过宣传让尽可能多的群众了解知悉这些诈骗类型和手法,能够快速识破骗局,从而免于被骗。

开展针对易受骗群体的精准防范宣传

针对不同的易受骗群体,中国政府采取不同策略,开展了有针对性的防范宣传。针对学生群体,组建学生反诈志愿者队伍,开展反诈知识进教材、进课堂和反诈知识竞赛活动;针对海外留学生群体,组织“平安留学”网络直播课,推出《海外留学防骗指南》;针对财会人员,组织岗前培训,走进企业开设反诈微课堂,曝光典型案例,深度揭批犯罪手法,增强财会人员防范意识;针对老年群体,编发《老年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手册》,制作防范养老诈骗系列视频,到社区、老年大学和养老院等老年人聚集的地方开展防骗宣传;针对上班族,许多大城市开通了“反诈公交和地铁专列”,在车厢内外张贴反诈宣传标语、海报,利用地铁、公交和机场电视循环播放反诈短视频和公益广告,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持续传播“全民反诈、人人有责”的理念,让群众在日常出行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反诈宣传教育。

营造全媒体联动的反诈宣传浓厚氛围

中国政府各相关部门每年在全国组织开展“全民反诈宣传月”活动,致力于动员全社会力量关注、参与、支持反诈工作,已成为反诈宣传的重要品牌,召开系列专场新闻发布会,组织开展线下主题宣传活动1.3万场次。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主流新闻媒体在黄金时段播出反诈系列节目,在报纸网站重要版面和显著位置,发布反诈宣传防范提示和典型案例。针对中国已超过9.5亿的智能手机用户,中国政府还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在全国开通反诈宣传新媒体账号近4000个,构建反诈宣传新媒体矩阵,形成强大的联动传播影响力。为了揭露诈骗手法、曝光典型案例、发布防范宣传提示,警方、媒体、互联网企业和反诈志愿者们制作了大量内容新颖的反诈宣传视频、漫画、长图等作品。例如,“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发布短视频8460条,播放量超47.2亿次、点赞1.7亿个,其中“反诈古装剧——《反诈女侠》”“反诈动画片——《反诈风云》”“反诈微电影——《信念》”等诸多视频在网上“走红”,获得了群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切实为群众筑起了一道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防护墙”,人民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