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科学溯源,反对政治病毒
2021/08/25 09:00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媒体散布新冠病毒“中国实验室泄漏论”,对中国搞“有罪推定”。本着尊重事实、科学和正义的精神,中国驻美国使馆近期撰写文章,向一些美国媒体投稿阐述中方有关立场,澄清事实,但均遭拒绝。你可以无凭无据指责别人,却不给别人辩护的机会,这难道就是美国的“新闻和言论自由”吗?我馆现将文章刊登在使馆网站,全文如下:】

  近期,伴随着德尔塔等变异毒株的快速传播,全球疫情形势很是严峻。美国国内感染人数重返高位,中国也有不少省市发现新的病例。

  搞清楚病毒是怎么产生的,对我们更好地抗击新冠疫情,对今后人类防止类似病毒的侵害十分必要。但是,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必须要尊重科学,以科学为依据,理应也只能由科学家通过深入研究得出结论。

  世卫组织的国际专家组两次赴华开展溯源联合研究,发布了联合研究报告,认为新冠病毒通过实验室引入人类“极不可能”。这是一份权威的、经得起科学和历史检验的报告,但它得出的结论正在遭到质疑。有人说病毒来自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实验室。8月下旬,美国情报界要就病毒来自自然界或中国实验室泄漏发布调查报告。无论这个报告得出什么结论,它的立论就根本不成立,因为中国从来没有干过实验室制造新冠病毒的事情。

  新冠病毒是自然起源的,这已经成为国际学术界和医学界的普遍共识。2020年3月26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柯林斯发表文章指出,新冠病毒是自然界产生的,不是实验室操作的产物。2020年4月30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官方网站曾发表声明称,美情报界同意科学界的广泛共识,即新冠病毒不是人造,也未经过基因改造。2021年7月5日,24名国际知名医学专家在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联合声明,表示目前没有科学证据支持“实验室泄漏论”。 7月16日,22名中外科学家联名撰文《新冠病毒起源——盲眼钟表匠理论》,运用英国著名进化论生物学家理查德·道金斯的经典进化理论,论证了为何新冠病毒只可能来源于自然,而不可能是人为制造。截至目前,已有70个国家致函世卫组织,强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成果应该得到维护。

  谣言止于智者,事实胜于雄辩。武汉病毒研究所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一直处于安全稳定运行状态。该所研究员石正丽2020年接受《科学》杂志采访时指出,实验室分离出的三株SARS样冠状活病毒中,同新冠病毒最接近的基因组相似性只有79.8%,差异非常显著。新冠病毒不可能是武汉病毒研究所设计、制造和泄漏的。同时,实验室严格按照国际专业标准,管理十分规范,该所职工和研究生至今保持新冠病毒“零感染”。

  世卫组织专家组来华开展溯源工作时,中方是完全公开、透明的,满足了其全部参访要求,没有作任何限制。专家们在武汉去了所有他们想去的地方,会见了所有他们想见的人,查看了所有他们想看的资料。这么多权威的科学家,通过这样科学的方式溯源,得出的结论应当是科学、真实、可信的,他们付出的努力应当得到尊重。

  然而,有个别势力、个别人始终热衷搞疫情污名化、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背弃科学和真理,扭曲事实和真相。

  有位叫迈克尔·戈登的记者宣称“3名武汉病毒研究所人员染病就医”,这纯属子虚乌有。正是这位记者,19年前炮制过伊拉克“试图获得核武器”的假消息,而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到伊拉克战争结束也没有找到。

  8月2日,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全球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坚决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

  许多新的证据表明,在2019年12月底武汉首次报告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之前,全球已有多个地方发现新冠病毒存在。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时间线不断前移,新泽西州贝尔维尔市市长迈克尔·梅尔哈姆公开表示,自己在2019年11月就已感染新冠病毒。美国也至少有五个州的新冠病毒感染情况早于美国首例确诊病例报告时间。近日美国媒体也报道,美国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出现的时间为2020年1月初,比官方此前认定的2月初要早数周。据追溯,2019年11月甚至更早,病毒也已在欧洲出现。

  中方对全球溯源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我们反对的是政治溯源,违背世卫大会决议的溯源,以及抛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溯源。第二阶段溯源应该在第一阶段溯源的基础上全面延伸,在全球多国多地开展溯源工作,才能真正找到真相和答案。这也是包括14亿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拭目以待的。美国自己把溯源的大门关得死死的,却鼓噪再到中国溯源,妄图证明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了新冠病毒。美方作为实验室问题最多的国家,难道不应该邀请世卫组织去德特里克堡、北卡罗来纳大学进行溯源调查吗?难道不应该回应国际社会对德堡相关活动不透明、不安全的关切,解释北卡大学生物实验室人工合成和改造冠状病毒的情况以及其糟糕的安全记录?

  病毒越顽固,人类就必须越团结,各国就必须合作。中美作为两个负责任的大国,应该也完全可以在推动全球疫情防控、疫苗等方面进行合作,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瘟疫的阴霾!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