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大使谢锋: 答好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道路上的“三张问卷”
2024/01/28 22:03

2024年1月28日,中国驻美国使馆举行纪念中美留学45周年暨2024年中美青年新春联欢活动。

谢锋大使在致辞中说,近年来,虽然遭遇一些逆风逆流,但中美人民相互了解、彼此借鉴的愿望是阻挡不住的,支持中美教育合作的力量始终活跃在线。面向下一个45年,我们要初心如磐、迎难而上,推动中美教育合作爬坡过坎、再续新篇,答好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道路上的“三张问卷”。

谢锋指出,一要答好新时期中美正确相处的世纪之问。避免大国冲突对抗是国际社会的永恒课题,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人类前途命运。希望教育合作继续做中美关系的先行者、探索者,超越冷战对抗的陈旧思维,跳出存量博弈的狭隘逻辑,汇聚东西方求同存异的智慧,开辟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合作新领域新赛道,为两个大国走出一条新时期正确相处之道贡献智慧和力量。二要答好清除教育交流关卡路障的人民之问。思想的活力来自互鉴,科学的发展离不开交流。将教育交流合作政治化、工具化,不仅阻断留学生求学之路、改变他们的人生规划,也将导致美尖端人才流失,危害美自身的科研环境和创新活力。三要答好续写中美青年友好故事的时代之问。青年代表未来,青年一代友好相处,中美关系就有希望。一所大学就是一座桥梁,每个学生都是一扇窗口,中美7000多所大学、6500多万学生,连点成线、织线成网,就能拉紧人文交流千丝万缕的纽带,汇聚人民友好的滚滚洪流。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