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大使出席美国中国总商会芝加哥分会年会晚宴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2/12/10 09:18

当地时间12月8日,秦刚大使在芝加哥出席美国中国总商会芝加哥分会2022年年会晚宴并发表主旨演讲。美国中国总商会芝加哥分会会长倪频致欢迎辞。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致贺信。芝加哥市长莱特福特、伊利诺伊州民主党联邦众议员克瑞什纳摩西、科罗拉多州州长波利斯、芝加哥市副市长梅耶卡尔分别线上、现场出席年会并致辞。美前驻华大使博卡斯、布兰斯塔德、密歇根州前州长斯奈德、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及伊利诺伊、密歇根、俄亥俄、明尼苏达州相关市市长等出席年会。

秦大使发表主旨演讲表示,今天晚宴的主题是“重启希望,共向未来(Reopen for our future)”。中国未来走向如何?今年10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给出了答案。二十大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关键词,既有中国特色,如人口规模巨大、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也体现了和平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人类文明进步共同追求,中国和世界都将从中受益。中国坚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策出发点和落脚点,致力于以高质量发展带动14亿多人迈向共同富裕。这意味着中国将新增数亿中等收入群体,中国人民的超强购买力将持续释放,他们期望买到全球商品。

秦大使强调,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将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中国将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中国将继续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中国的大门不会关闭,会越开越大。感谢美国工商界继续看好中国,希望你们继续扩大对华合作,不断开拓中国市场。

秦大使指出,竞赢中国已成为美所有对华政策的出发点,国家安全概念被泛化,经贸问题被政治化、武器化,出口管制、进口限制、投资审查、科技脱钩、行业监管、产业补贴等措施纷纷出台。一千多家中国企业被列入多个管制和制裁清单,导致许多美国企业无法同中方开展正常经贸交往,也让许多中国投资者不敢来美投资做生意。这些做法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商业规则,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损人不利己。美方一些人一再声称要“负责任地竞争”,但上述这些行为是“负责任地竞争”吗?如果深度融合的世界头两大经济体彼此脱钩断链,如果经贸关系在双边关系中已无足轻重,这会给两国、给世界带来什么后果?这样做是负责任的吗?我相信大家自有公论。不能让猜忌、恐惧甚至仇恨阻止我们共同追求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的努力!

秦大使表示,前不久,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在巴厘岛举行重要会晤,两国元首均强调中美管控分歧、避免冲突对抗的重要性。习近平主席指出,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才是中美两国正确的相处之道。拜登总统承诺,美方无意寻求同中国脱钩,无意阻挠中国经济发展,无意围堵中国。两国元首指示双方团队就宏观经济政策、两国经贸等问题进行对话。我们希望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能够切实落实,两国能够确立对话而非对抗、双赢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调。

秦大使表示,这些年来一些中国企业来美投资,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很好地诠释了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即使在今天非常困难的环境下,你们依然在坚守。希望你们坚定信心,在合规经营的同时积极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在收获效益的同时努力回馈社区,发挥好中美交往合作纽带和桥梁作用。希望美方从联邦到地方政府都能为中资企业创造公平公正的环境,欢迎他们、留住他们、让他们成功。

秦大使说,美国中西部和腹地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产业发达、人文荟萃,与中国有着良好的合作和交流基础,众多机构和友人长期以来孜孜不倦地推动中美各领域的交往和联系。在美工作这500多天来,我到多个中西部州市走访,这些经历让我更加深切体会到美国民众的善良、勤劳和友好,感受到美国中西部各界对华合作的强烈愿望。我期待着中西部各界继续支持、推进两国交流合作,从中收获更多友谊和合作成果。

芝加哥市长莱特福特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芝加哥地区是近120家中国企业所在地,中企为伊利诺伊州及周边地区创造了数千个就业机会。就在今年,中车四方芝加哥工厂建成了第一批400辆轨道交通车辆,创造了200个中产阶级制造业工作岗位,产生了积极的经济影响。这是我们拥有共同经济利益以及重启未来承诺的一个范例。芝加哥在中国有上海和沈阳两个姐妹城市,并与八个城市签署了友好合作的“门户城市”协议,将继续支持中国企业在芝加哥投资。我期待着为持续推动经济增长、繁荣和合作关系做出努力。

伊利诺伊州民主党联邦众议员克瑞什纳摩西表示,芝加哥地区有12.4万华裔,你们重视教育和家庭,辛勤工作,把企业家精神带到美国,是美最优秀的族群之一。芝加哥地区有2.2万家亚裔企业,它们的命运与中美关系息息相关,也对我们的经济至关重要,应得到持续发展。中国在美中西部直接投资220亿美元,创造了4万5千个就业岗位,中美两个伟大国家值得拥有共同的更美好未来。我鼓励华裔群体积极参政议政,展现领导力,为中美双方加强交往联系做出贡献。秦大使访问圣路易斯时曾为当地的红雀队棒球比赛开球,我邀请您未来为芝加哥小熊队开球!

科罗拉多州州长波利斯在视频致辞中祝贺芝加哥分会成功举办三年来首次线下年会,支持中美各界人士加强交流,共同克服通胀等挑战,创造更有活力的经济、繁荣的社区和更安全的世界。

芝加哥副市长梅耶卡尔现场宣读了美商务部长雷蒙多的信函。雷对芝加哥分会在全美特别是中西部州扩展伙伴关系以推动投资贸易,并坚定致力于实现富有成果的美中经济关系表示感谢,表示外国直接投资是推动全球商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也是美商务部的优先事项。美国和商务部持续致力于推动贸易和投资,连接海外合作伙伴,为美企带来利润,为美工人带来就业,欢迎企业在美投资。

活动当晚,秦大使应主办方邀请,为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颁发“美中友好特使奖”,对其长期致力于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增进两国相互理解和友好合作表示肯定。欧伦斯发表获奖感言,以其亲身经历和感受回顾了中国福耀玻璃当年在美投资获得美政要大力支持并给当地民众生活带来的变化。欧表示,中美应共同推动实现两国企业在对方国家放手投资的愿景,丰富彼此经济内涵,使工人和家庭受益,让相互尊重、和平、合作的力量造福中美两国人民。希望双方企业面对困难不要放弃,希望中美两国可以做到“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活动当晚还举行了“乒乓外交50周年巡回赛”芝加哥站颁奖仪式,并播放纪念视频。秦大使还与1971年第一批访华的美国乒乓球队员康妮•斯威里斯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乒乓表演赛。

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建出席年会晚宴活动并致闭幕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