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大使在美中贸委会年度晚宴上的主旨演讲

(2022年12月6日,华盛顿)

尊敬的葛士柏主席、艾伦会长,

工商界的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感谢艾伦会长刚才代表美中贸委会和美国工商界对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江泽民同志是中国卓越的领导人。在他领导下,中国走出了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非常困难的时期,沿着改革开放的正确道路迈向繁荣富强。他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美国也结交了许多朋友。他的逝世对于中国和中美友谊都是重大的损失。我们将永远缅怀他。

感谢美中贸委会授予我杰出贡献奖,也要感谢葛士柏主席对我的热情介绍。但你忘记了一点,你没有说秦刚大使是“战狼”(众笑)。这个奖项是对我本人的信任和荣誉。“天下没有免费的晚餐”,看来是美中贸委会希望我在促进两国经贸关系方面做得更多吧。我也愿意这么做。在美工作这500天来我同美工商界保持了密切交往,收获了很多友谊,感谢大家对我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近半个世纪以来,中美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如今,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需要合作且能够合作的空间更大了。我们不愿看到地球气温升高,但非常希望看到中美合作“升温”。我们绝不能使压舱石减少分量,让推进器失去动力,而是要加力赋能,推动中美关系这艘巨轮不偏向、不失速,穿越风雨,一路向前。我认为,在当前两国关系充满挑战的形势下,授予我的这份荣誉具有特殊的份量。这份荣誉如此之重,我不想一人独享,我愿与在座的工商界朋友们“分担(share)”,你们在两国互利合作中展示了你们的坚定信念、毅力和韧性,你们分享这份荣誉当之无愧。

朋友们,

中共二十大10月刚刚举行,相信在座的各位朋友都关心中国的内外政策走向,希望了解中国未来发展方向。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二十大报告博大精深,是一部中国发展的百宝全书,大家关心的许多问题都能从中找到答案,值得认真研读,而不是道听途说,人云亦云。

二十大确定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我们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报告的重要关键词,既有中国特色,如人口规模巨大、追求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也体现了和平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人类文明进步共同追求,中国和世界都将受益。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高质量发展带动14亿多人迈向共同富裕,这意味着人民的购买力将不断增强,市场消费规模持续扩大,这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和发展机遇。

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中国不想以自己的价值观主导国际规则,如同任何其他国家不应也不可能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世界一样。中国坚守和弘扬的是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同各国人民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将为这个动荡不安和充满不稳定性的世界带来稳定性和确定性。

朋友们,

今晚的主题是“气候变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就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特征之一,也是中国对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中国高质量发展应有之义。中国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中国已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为此我们制定了路线图、行动计划和具体举措。近十年来,中国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26.4%。2021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发电总装机容量的47%,首次超过煤电。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和销量分别超过全球的一半。二十大报告提到,2035年中国要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前几天 ,我在宾夕法尼亚州参观了阿米什村。阿米什人一直保留着传统、自然的生活方式。例如,他们不用烘干机,而是将衣服挂在衣绳上晾干,这一点和中国人一样——我们都拥有绿色生活方式(众笑)。我非常赞同解振华特使的话,我们愿同美方及国际社会一道,合力应对气变问题。拜登政府任内,中美已联合发布两份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并将在COP27会议后继续开展正式磋商。感谢美中贸委会向中国能源基金会捐款,我希望美工商界更多地参与到两国气候合作中来。

朋友们,

有人认为中国将从开放走向封闭,这完全没有根据。二十大明确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将加快建设国内市场,这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实现国内和国际市场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将为世界各国企业带来新机遇。这些年来,中国不仅认真履行国际经贸义务,而且持续主动开放,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包括知识产权,推进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中国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瘦身”,已取消新能源汽车、金融等多个热点行业对外资的准入限制,在绝大多数行业实现了内外资在准入环节的国民待遇。中国开放的大门没有理由也決不会关上。

朋友们,

有人担忧中国的疫情防控措施严重拖累经济社会发展,担心中国未来经济走弱。面对疫情肆虐,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根据中国的实际国情,采取了科学有效的防疫措施,感染数和病亡数都是全球最低。毫无疑问,防疫给经济和人民生活带来一定影响。但中国总体而言做到了两者间的高效统筹,既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使经济延续恢复态势。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3%,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今年1-10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683.4亿美元,同比增长17.4%;进出口总值5.26万亿美元,增长7.7%。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特点没有变,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和超大经济规模、市场规模和高素质劳动力等明显优势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而得到强劲释放。

11月以来,我们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包括放宽入境旅客防疫规定、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减少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期限等。对于封控措施,要求快封快解,应解尽解。各级政府想方设法服务企业需求,全力保障经济运行。我们会在科学精准防控基础上,继续动态调整相关措施,进一步便利中美商业和人员往来。

朋友们,

有人担心中美关系持续紧张对两国经贸合作带来严重影响。我和大家有同样的担心。中美互为主要贸易投资伙伴,两国产业深度融合互补,双边合作潜力巨大。但当前,美方将中国定义为“最主要竞争对手”和“最严峻长期地缘政治挑战”,这是严重的战略误读误判。为此,美方在出口管制、进口限制、投资审查、科技合作、行业监管、产业补贴等方面采取了不少措施,半导体、新能源这些原本的商业机会似乎变成中美商业禁区。这违背了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扰乱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仅举一例,美方近期推出的多项对华半导体限制措施,预计将使全球半导体产业在未来三年内损失近100亿美元,中长期负面影响更是不可忽视。美国需要经济增长、增加就业、降低通胀、减少债务赤字。健康、稳定、合作的中美经贸关系符合美国自身的利益。泛化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将中美经贸关系政治化、工具化,这绝不是经贸关系互利互惠的应有之义和正常状态。小院高墙、脱钩断链损人不利己。我们不能让国家安全阻碍各自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追求。事关经贸的问题,应该面对中美经济广泛深入交融的客观现实,应该重视工商界的利益和声音,应该遵循商业规律,进行专业的讨论。与中国脱钩就是和世界潜在的最大市场脱离,与中国断链就是与机会断链。

朋友们,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在巴厘岛举行重要会晤,为中美关系把舵定向,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均强调中美管控分歧、避免冲突对抗的重要性。习近平主席指出,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才是中美两国正确的相处之道。拜登总统承诺,美方无意寻求同中国脱钩,无意阻挠中国经济发展,无意围堵中国。两国元首指示双方团队就宏观经济政策、两国经贸等问题进行对话。我们希望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能够切实落实,两国能够确立对话而非对抗、双赢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调,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正轨。

工商界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参与者和促进者。艾伦会长前不久访华,同中方有关部门和工商界人士广泛接触,深入了解了两国经贸关系的真实情况、中国促进经济发展及对外开放的政策举措,特别是继续欢迎中美经贸投资的真诚愿望,他也带去了美工商界关切和诉求。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只要是合理、建设性的,我们一定会吸收。同时,我们也要求美方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的营商环境。

朋友们,

美中贸委会将在明年迎来50岁生日。孔子曰,“五十而知天命”。相信美中贸委会将牢记中美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带领美工商界将中美经贸关系带入合作共赢的新的50年。

预祝各位圣诞节和新年快乐!恭喜发财!

谢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