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雁传书 “沉浸”友谊——秦刚大使访问犹他州卡斯卡德小学
2022/11/23 21:58

当地时间11月17日,秦刚大使到访犹他州奥勒姆市的卡斯卡德小学,出席习近平主席致该校学生复信原件揭幕仪式。

卡斯卡德小学成立于1967年,是犹他州最早开展中文沉浸式教学的学校之一,全校一半以上学生从一年级至六年级学习中文。在犹他州,目前共有1.8万名小学至高中学生学习中文。2020年春节前夕,卡斯卡德小学50名四年级学生每人制作了一张新年贺卡给习近平主席,表达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喜爱,并祝习爷爷新年快乐,50张贺卡带着50个祝福通过中国驻美使馆寄回了中国。2020年2月15日,习近平主席给同学们亲切复信。2020年3月,该校学生手绘海报并深情演唱改编歌曲《武汉加油,你笑起来真好看》为中国抗疫加油鼓劲,反响热烈。今天,得知秦大使要来访,学校专门为此举行了习主席复信原件揭幕仪式。 

                                                                                                                                                                                                                                                                                                                                                                                                                                                                                                                                                                                                                                              

17日上午,卡斯卡德小学校长约翰逊、犹他州教育厅双语教学专家鲍曼、中文教学主任里昂、当地学区总监法恩斯沃思和该校师生热烈欢迎秦刚大使到访。二年级小学生们现场表演古诗吟唱《静夜思》、《春晓》,稚嫩的童声充满童趣,熟练的汉语赢得阵阵称赞。习近平主席复信揭幕仪式随后开始,在现场学生的倒数声中,秦大使与校长约翰逊共同拉下红绸,为习主席复信原件揭幕,全场响起热烈掌声。随后当年曾参与制作贺卡的两名学生分别用中英文朗读习主席复信内容。习主席在信中亲切鼓励孩子们继续努力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友谊作出贡献。

秦大使与现场学生亲切互动。秦大使说,“我很高兴今天跟你们见面。这句话谁能翻译一下?”一名小男孩举起手,准确地翻译出来。“很棒!”秦大使说,我看了同学们当年制作的每一张贺卡、用中文写的每一条祝福。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叫艾米的小朋友写道“我觉得美国和中国是朋友”,这种友好情谊让人感动。你们的中文课是“沉浸式”,很高兴我今天也能“沉浸”在我们的友谊中。

“学习中文很重要,谁能告诉我为什么?”秦大使问。“因为学中文能掌握别人不会的技能”,“因为学中文让人聪明”,“因为以后你可以教别人中文”,“因为我的表哥也会中文”,小朋友们纷纷踊跃发言。一名小女孩举起手说,“我喜欢在这里学习中文,因为你会感受到中国人的爱”。话音一落,引得秦大使和大家一片赞叹和掌声。“你们的回答都正确!”秦大使竖起大拇指,“还有谁能告诉我世界上一共有多少人?”同学们再次踊跃举手。“这位小朋友说对了,是80亿人”。秦大使说,中国人口是14亿,这意味着如果你会说中文,就能和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交流。中国面积广阔,有5000多年的历史,如今在世界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你们长大后很可能会和中国打交道。中国就像童话里阿里巴巴的宝库,要像“芝麻开门”一样打开这座宝库,密码就是你们正在努力学习的中文,它会帮你实现自己的梦想。中文承载着中华文化和价值观,学习中文才能走进中国人的思想,更好了解中国人看待世界的方式,有助于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建立友谊。很高兴看到你们的汉字写得这么好,汉语学得这么棒。希望你们不久后能去中国,去看长城、故宫,去看大熊猫,去品尝中国美食。你们要继续加油,取得更大进步,就像习爷爷说的那样,成为中美两国友好的小使者!

校长约翰逊、犹他州教育厅官员和学区负责人等纷纷表示,秦大使今天到访卡斯卡德小学并为习主席复信揭幕,这对学校和学习中文的孩子们意义非凡。孩子是我们的未来,当他们学习其他语言、了解别国文化时,将会在世界各地建立友谊,让世界变得更安全、更美好。感谢您愿意花时间与孩子们在一起,也许他们一生都会记得今天。中文不是一门容易的语言,您鼓励他们学习好中文,将带给他们重要影响和希望,播散下学好、用好中文的种子。相信有一天他们会去中国,与那里的人们结识并成为朋友。

秦大使向校长、学区负责人和老师详细了解学校开展中文教学课程设置、师资力量、教材使用、未来规划、实际需求等情况和建议,鼓励他们继续为中文教育和中美人文交流献策献力。秦大使说,教授中文需要耐心、毅力和坚持,需要很大付出,希望你们继续做孩子们学习中文的力量、勇气和桥梁。会说对方的语言、了解对方的文化,两国人民就更容易相互理解,并通过交往构筑友谊,进而为两国关系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这个道理显而易见。你们致力于在美国推进中文教育,这是最基础性的工作,也是最有意义的事情,我要向您们表达感谢和敬意。我和中国驻美使馆愿一如既往支持当地学校开展中文教育,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揭幕仪式结束后,秦大使循着郎朗读书声走进课堂,与学生用中文对话互动,了解学习情况,大家不时爆发出欢快的笑声。秦大使欢迎约翰逊校长在不久的将来带领卡斯卡德小学师生访华,结交更多的中国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