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掷友好希望的一球
秦刚大使出席圣路易斯-南京姐妹友城周年纪念活动
2022/09/16 14:18

当地时间9月15日,秦刚大使访问位于密苏里州密西西比河之滨的圣路易斯市,出席圣路易斯-南京姐妹友城43周年纪念活动,并为当地棒球队红雀队主场比赛开球。

圣路易斯-南京友城委员会主席尼尔·佩里曼在红雀队主场体育场外热情迎候秦大使到来,两人身旁矗立着一名中国棒球手准备击球的雕像,引发现场大量球迷驻足。作为全美著名棒球强队圣路易斯红雀队的主场,2019年圣路易斯邀请当地雕塑家哈里·韦伯设计了一座棒球手投球的雕塑赠送给南京,作为两座姐妹城市40周年纪念。如今圣路易斯棒球场外的这座击球手雕像,与当年赠与南京的投球手雕像互为一组。

佩里曼致辞表示,很荣幸圣路易斯与南京市成为1979年中美建交后两国结成的第一对姐妹城市,这具有重大意义,无论是在当年还是现在。1979年以来,每一任圣路易斯市长都曾访问南京,希望这一友好传统在疫情之后继续传承。两座城市在2019年庆祝友城40周年之际互赠礼物,作为历史悠久的棒球城,我们当年给南京的礼物是具有圣路易斯特色的标志性棒球手雕像,一名从南京将球投向圣路易斯的投球手。雕塑由圣路易斯著名雕塑家创作,我们希望通过雕像让南京的孩子了解棒球,了解圣路易斯。如今我身旁这座雕像是一名中国的击球手,头戴“南京”字样棒球帽,正准备迎来万里之外南京投手雕像的投球。每年三百万名红雀队球迷在入场时都要经过这里,当他们看到这座雕像就会了解我们与南京姐妹城市的故事。希望这组雕像进一步促进两座城市、两个国家间的对话交往,让中国民众更好了解圣路易斯和美国,也让美国民众更好了解南京和中国。

秦大使致辞表示,很荣幸访问中国对美国结下的第一个友城圣路易斯市,并到访著名的圣路易斯红雀棒球队主场体育场Busch Stadium。眼前的雕像是中国南京市同圣路易斯市过去43年来开展广泛、卓有成效的姐妹城交往合作的例证,也是中美43年双边关系历程的缩影。两座雕像,相隔万里,将中美两座跨越太平洋的城市紧紧联结在了一起。它们寄载了两城人民的美好祝愿,体现了两国人民的真挚情谊。

秦大使说,美国人民将圣路易斯市亲切比喻为“西进的大门”(注:圣路易斯市是美国19世纪初西进运动的起始地)。我也相信圣路易斯市必然能成为“通往西方之西的大门”,因为中国就在太平洋的西岸。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中美关系的稳定与发展打出一记有力的“全垒打”!我也期待Albert Pujols(圣路易斯红雀队头号球星)向第700记“全垒打”前进(目前697记)!

雕像揭牌仪式后,秦大使穿上象征圣路易斯-南京友城43周年的43号主场队服,在现场主持人的介绍和全场观众欢呼中步入红雀队主场场地。在现场大屏幕直播和四万余名球迷注视下,秦大使走向投球手位置,站定、举手、转身、用力将棒球向对面的红雀队本垒捕手掷出,引来全场热烈掌声。

活动当日,秦大使接受圣路易斯媒体现场采访。秦大使说,过去几十年来中美姐妹友城关系将两国人民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通过密切交往加深了彼此了解和友谊,圣路易斯-南京姐妹城在这方面树立了典范。希望圣路易斯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成为美当地民众通往中国的门户,不断增进经贸、教育、文化、人文等各领域对华交往合作,特别是让两国留学生等年轻人更多交往,让中美民间友好焕发新的活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