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这里成为华侨华人的“温馨之家”——秦刚大使访问明尼苏达州华助中心
2022/04/24 22:08

当地时间4月24日上午,作为访问明尼苏达州行程的第一站,秦刚大使走访位于明州圣保罗市的美中西部第一家华助中心。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建陪同访问。

明州华联会主席、华星艺术团团长颜炳文、华助中心主任高寰以及侨胞、志愿者们热情迎接秦大使的到来,引领秦大使参观中心各项设施,详细介绍华助中心成立以来在服务侨社、凝聚侨心、为侨胞排忧解难、维护权益以及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中美民间的友好往来等方面所做努力。秦大使认真倾听并不时提问,详细了解中心运作、人员配备、资金来源、为老年人群体提供哪些服务等细节,并亲切看望慰问在场的志愿者。

秦大使来到老年书法活动室,一名精神矍铄的老人正在练习“纂体英文”书法,她对秦大使介绍说,“我写的这三个字是‘Home, Sweet Home’,这也是华助中心在我们心中的形象——‘温馨之家’”。“原来如此,您把中国书法和英文字母相融合,非常有创意,应该申请专利!”现场给予老人热烈掌声。“我还要送您一幅字”,老人说罢将一幅出自明尼苏达大学艺术系张宏教授的书法作品“中美世代友好”赠与秦大使。

秦大使一行随后来到舞蹈训练厅,“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伴着中国古诗词改编的背景音乐,一群6岁左右的中美儿童翩翩起舞、童趣盎然。一曲舞毕,秦大使俯身问小小舞者,“这个舞蹈你们练了多久?”“三个月!”“这么短的时间就跳得这么好了,你们很棒!今后有谁想当舞蹈家?”孩子们纷纷兴奋地举起手。

当秦大使走入艺术团大厅时,钢琴伴奏响起,华星艺术团的小朋友们动情地演唱起歌谣《大海啊故乡》,“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走遍天涯海角,总在我的身旁...”听到稚嫩的童声、悠扬的旋律、熟悉的歌词在异国他乡唱响,在场每个人都不由自主地打着拍子,不觉间内心翻涌、眼里有光。

演唱结束后,秦大使发表即席讲话表示,很高兴来到明尼苏达州华助中心参观并看望我们的侨胞。我代表中国驻美国使馆、驻芝加哥总领馆向你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今天我在这里深受感染,最大、最深的感受就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虽然远离祖国,但我们在这里都找到共同的身份,都是炎黄子孙,是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把我们凝聚在一起。我也非常高兴看到老人们在这里练书法、读书,还有其他的娱乐活动,孩子们学唱歌、学跳舞,阳光灿烂,我受到深深的感染。

秦大使说,如果从华助中心的前身明州中美联谊会和明州社区服务中心算起,从1967年到今天已是50多年,你们一直坚持不懈、50多年如一日地为侨胞服务。我要向热心公益事业的侨胞、侨领、侨团和志愿者们表达崇高的敬意。全美共有500万侨胞,类似华助中心这样的机构还有不少,希望侨团团结友爱,相互支持,同时也使华侨华人在美国生活得更好、更安全,享有应有的地位。

秦大使说,华助中心不仅要把侨团凝聚起来,做好服务,还要更多地和美当地社会进行交流,传播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比如亲邻善仁、和睦友爱,这些都是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也是每一位炎黄子孙血脉里流淌的基因。中国驻美使领馆将一如既往地为侨胞、侨团提供支持和帮助,为你们服好务。最后衷心祝愿华助中心越办越好,成为侨胞的“温馨之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