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大使参加“铭记英雄—纪念飞虎队80周年及二战时期美国援华空军历史图片展”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2022/04/10 20:34

    2022年4月9日,由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美华友好协会、美国亚太裔公共事务协会联合主办,中国驻美大使馆协办的 “铭记英雄—纪念飞虎队80周年及二战时期美国援华空军历史图片展”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开幕。秦刚大使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查尔斯·博尔登将军、前美国空军参谋长诺顿·施瓦茨将军、飞虎队老兵哈里•莫耶、罗伯特•莫尔以及老兵后代等100余名美各界人士出席活动。

    秦大使和与会嘉宾一同参观了展览。两位101岁和98岁的飞虎队老兵向秦大使赠送了特意定制的飞虎队飞行员皮夹克。秦大使当即穿上夹克并与老兵们热情握手,现场掌声雷动,场面热烈感人。

    秦大使身穿飞虎队飞行员夹克发表讲话。他说,飞虎队的故事传颂的是中美并肩抗战的壮举。飞虎队与中国军民一道,为正义事业而战,为人类命运抗争,在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旗帜上,永远记录着他们的勇敢和牺牲。

    飞虎队的故事浓缩的是中美守望相助的情义。一旦发现有落难的美军飞行员,中国老百姓就会不惜代价,全力救助。飞虎队的故事里铭刻着中国人民感恩重义的精神品格。

    飞虎队的故事承载的是中美历久弥新的友谊。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飞虎队的故事却在一代代人的传承中愈加鲜活。“飞虎队”已经熔铸成两国的共同记忆,成为中美友好事业中永远闪亮的灯塔,成为彪炳中美关系史册、代代相传的佳话。

    秦大使强调,81年后的今天,中美早已利益交融,但中美关系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中美是冲突对抗还是和平共处,是零和博弈还是合作共赢,这是世纪之问。身处无数人用鲜血和牺牲换来的和平年代,我们唯一正确的选择就是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我们需要去书写更多像飞虎队一样的合作故事,为两国人民创造福祉,为世界带来和平与繁荣。

    秦大使最后语重心长地祝愿飞虎队的标志在和平年代里永远飘扬。

    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查尔斯·博尔登将军表示,我在任时曾数次访华,积极推动美中航天领域合作。两国在二战期间共同击退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今天,美中在航空航天、气候变化等领域拥有广阔合作空间,更应跨越分歧,在和平年代携手并进。

    前美国空军参谋长诺顿·施瓦茨将军表示,陈纳德将军率领的飞虎队和美国援华空军在艰难的环境中完成了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伟大的任务,创造了“驼峰航线”的飞行奇迹,这离不开中国人民的支持和帮助,这些故事值得后人永远铭记。

    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主席杰夫·格林深情回忆了飞虎队老兵重返中国时受到中国人民热烈欢迎的场景,并表示飞虎队是美中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将一直激励两国人民为和平、合作的目标而共同努力。今天美中两个大国一定要避免对抗,开展合作。

    两位飞虎队老兵回忆了当年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的经历,表示图片展将加深美国人民对这段历史的了解,从而更加认识到美中合作的重要性,希望更多年轻人将飞虎队的精神传承下去。飞虎队后代们也纷纷发言,缅怀了父辈的英雄事迹。

    整场活动气氛友好、感人。最后,全场嘉宾为过去两年间逝世的飞虎队员起立默哀。

    图片展撷取珍贵图片近700张,回顾二战期间中美军民携手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历史。展览自去年飞虎队援华抗战80周年之际启动,已在旧金山、洛杉矶成功举办,之后将继续在纽约展出。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