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 介绍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有关情况
2022/10/19 23:23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19日上午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訚柏,最高人民法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贺荣,最高人民检察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童建明,公安部副部长许甘露,司法部副部长左力5位二十大代表,围绕“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主题向中外记者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

訚柏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

訚柏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法治中国建设领域取得了五项重要的成就。

第一,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召开中央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国,第一次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

第二,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制定法治中国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增强。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截至今年9月底,现行有效法律有293件,行政法规有598件,地方性法规有13000余件。

第四,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司法机关85%的人力资源集中到了办案一线,结案率上升了18%。

第五,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更为坚实。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机制不断完善,人权法治保障显著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不断提高。

訚柏说,下一步,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要重点抓好4件事: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面推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加强执法监督体系和能力建设,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严格公正司法,健全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完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

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贺荣表示,新征程上,人民法院将重点在五个方面持续推进工作: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依法惩治犯罪、保护人民、定分止争、化解矛盾;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一律平等保护;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公正高效审理教育、就业、养老、住房、婚姻等涉民生案件,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严格公正司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纠纷实质性化解;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在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上下功夫,把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落实落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贺荣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坚持严格依法保护知识产权,有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强国建设。一是司法保护的范围和力度不断加大。目前,知识产权审判范围已经涵盖专利、商标、著作权、商业秘密、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植物新品种、地理标志等权利保护以及不正当竞争、垄断行为规制等相关案件。二是激励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效果更加彰显。依法保护发明创造和创新主体合法权益,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三是专业化审判体系和保护机制进一步完善。充分发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和北京、上海、广州、海南自由贸易港4个知识产权法院,以及各地知识产权法庭职能作用,完善行政执法和司法衔接机制。四是司法保护的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依法平等保护中外权利人合法权益,履行国际条约义务,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深化交流合作,向世界传递我国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鲜明立场。

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童建明说,检察机关在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从严追诉的同时,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充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增进社会和谐。刑事案件诉前羁押率从2012年的69.7%下降至今年前9个月的28.3%。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办理“昆山反杀案”等一批有影响性的正当防卫案件,向社会彰显“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理念,鼓励公民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

在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方面,童建明表示,最高检会同公安部建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目前已建立了3600多个协作办公室,促进监督更有力、配合更顺畅。2013年至今年9月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抗诉11.9万件。创新巡回检察工作机制,改进对监狱刑罚执行活动的监督。

童建明介绍,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实施五年来,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1万多件,平均每年14万多件。公益诉讼立法这些年也在不断地完善:2017年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修改时,确定检察机关可以提起公益诉讼的有4个领域,包括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2018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制定相关法律时,又进一步增加了8个新领域,包括英烈权益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军人荣誉名誉权益保障、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反垄断、反电信网络诈骗、农产品质量安全等。

严厉打击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

许甘露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扎实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严厉打击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有力地捍卫了国家安全,维护了社会安定,保护了人民安宁。

许甘露介绍,我国是命案发案率最低、刑事犯罪率最低、枪爆案件最少的国家之一,每10万人口的命案是0.5起。10年来,刑事案件、安全事故等“五项指数”大幅下降。2021年,杀人、强奸等八类主要刑事犯罪、毒品犯罪、抢劫抢夺案件、盗窃案件的立案数和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的交通事故数较2012年分别下降了64.4%、56.8%、96.1%、62.6%和59.3%。

许甘露说,在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的同时,全国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与人民群众出行办事息息相关的“身份证”“驾驶证”“出入境证件”三大证件,率先推出了“网上办”“异地办”“一门通办”“全国通办”。一系列惠民利企的政策举措极大便利了广大群众的学习、工作、生产和生活,近5年来累计为群众节省和减负的成本达到了2200亿元,惠及亿万人民群众。

扎实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左力说,在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中,司法部重点聚焦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四大职能”,进一步扎实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左力介绍,一是加快完善依法行政的制度体系,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一大批重要行政法规的制定和修改,全面开展法规规章的备案审查和专项清理工作。二是切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减证便民”清理证明事项2.1万多项,同时加强了行政复议的监督,十年来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办理了行政复议案件190多万件,案件的纠错率平均达到13.6%。三是依法加强监督管理,推进了监狱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全面排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健全案件办理责任制。四是坚持法治为民宗旨,基本建成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

左力表示,将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130余家媒体的200余名境内外记者参加了记者招待会。(记者刘奕湛、白阳、熊丰、齐琪、申铖)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