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出席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第四场记者招待会
2022/10/20 23:46

2022年10月20日,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出席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招待会,介绍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前行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媒体提问。

马朝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进气势恢宏的元首外交,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举旗定向,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指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42次出访,接待了10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为中国构筑起更为坚实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合作与友谊。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开展“云外交”,为国际抗疫合作汇聚了强大的合力。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讲述中国故事,广交天下朋友,尽显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影响力和感召力,为推进和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发挥了一锤定音的决定性作用。

马朝旭强调,中国外交之所以能够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卓越政治智慧、非凡理论勇气、深厚天下情怀,牢牢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继承发扬新中国外交核心原则和优良传统,积极推进重大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创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我们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

马朝旭说,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日益完善,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得到有力维护,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力有效。我们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我们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全面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赢得广泛国际赞誉,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马朝旭表示,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和目标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引领推动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国别到地区、从双边到多边,在各领域、各方向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总书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马朝旭指出,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我们坚定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不畏强权、维护正义,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决心不可动摇、坚如磐石。在新的征程上,中国外交将继续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始终挺立在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的最前线。

马朝旭说,中国外交是人民的外交。外交战线始终保持人民外交本色,践行外交为民,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外交,坚定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权益。

马朝旭强调,新征程上,外交战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