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正民:“被光照亮过,也想成为光”
2023/05/04 05:05

“何其有幸……这一路虽坎坷崎岖,我却遇到了无数好老师、好同学、好朋友,感谢你们,让我暗淡的人生充满了光亮和希望……”2022年6月,彝族小伙苏正民长达6000余字的论文致谢成了那个毕业季最深情真挚的告白。

苏正民在学校毕业典礼上发言。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1998年,苏正民出生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沙马拉达乡火把村,贫穷是他年幼时刻骨铭心的记忆,“小时候家里穷到常常吃不饱饭。因为营养不良,我那时候很瘦,直到四五岁才学会走路。”

苏正民15岁那年,一场巨大的变故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窘迫——在砖厂打工的父亲积劳成疾不幸去世,并因治病欠下数十万元外债。

不忍心母亲一个人日夜操劳,苏正民选择了退学回家务农。“我这一辈子是不是就注定这样了?”那时的他在内心反复追问自己。

在人生迷茫无助时,有人伸出了援手。老师多次家访劝说苏正民继续读书,村支书帮助苏家申请了低保,爱心人士为他提供了定向资助,他终于有机会重返校园。

2017年,苏正民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为村里第一个考上“211”大学的学生。

“有幸被光照亮,所以我也想发出一缕微光。”2022年暑假,苏正民回到大凉山支教,成为一名道德与法治课老师。望着讲台下的孩子们,苏正民颇为感慨,“就像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小时候的苏正民经常阅读父亲从工地上捡来的旧书,他最大的愿望是“能有个看书的地方”。在做好支教工作的同时,他便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书屋建设上。

其实,早在2019年苏正民就开启了书屋计划,他利用寒暑假的时间,走遍西昌市的大街小巷寻找合适场地。

2022年初,西昌市一位爱心人士被苏正民的爱心所感动,主动提出免费将自家房子作为书屋场地。就这样,第一家阿依公益书屋开始运营(“阿依”在彝语中意为“孩子”)。2023年,第二家、第三家书屋也相继建成。


阿依公益书屋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目前,阿依公益书屋受捐图书约1.5万本,周末和寒暑假,孩子们都会来这里阅读。书屋有志愿者们辅导作业,还会开设绘画、戏剧、手工等课程,举办行夏令营、冬令营活动等。


孩子们在阿依公益书屋里听大学生志愿者讲课。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的日阿合的父亲常年在外务工,他和三个弟弟是书屋的“常客”。“阿合刚去书屋时,数学、语文最高只能考70和65,最近一次考试,竟然考了96和88.5,学习进步非常大。”阿合的父亲笑容满面地说。

在苏正民的影响下,先后有147名志愿者加入到书屋的志愿服务,许多社会爱心人士和机构也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

“我想把书屋做成一个平台。”苏正民希望自己能当好一块“磁铁”,吸引更多的力量建设书屋,“只要家乡有需要、我们有能力,就会一直做下去。”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