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青年返乡打造故土文化 村里办起艺术农庄
2022/12/22 05:50

    多姿多彩的墙绘、花团锦簇的庭院、清新淡雅的国画……元旦假期首日,依山傍水的重庆万州大周镇五土村青水莲心艺术农庄迎来一批游客。“85后”返乡创业青年郦江渝像往常一样拿起画笔和颜料捣鼓起自己的艺术农庄,忙得不亦乐乎。

“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把沿海地区的艺术文化理念带回家乡,让艺术作品真正地走进乡村,服务村民,为家乡乡村文化振兴赋能。”郦江渝告诉记者,1988年出生于重庆万州的他,自幼喜欢绘画。大学期间,就读于上海工艺美术学院的郦江渝便成立工作室,从事过创意家具、墙绘、装饰画等兼职。2010年毕业后,他在上海工作,成为一名自由绘画师,其绘画作品多次参加各类艺术展并获奖。

郦江渝在做自由职业者的十余年间,发现在江浙一带有不少艺术爱好者租下城郊的农村小院搞艺术创作,并在院落里开展一些艺术培训,不仅有利于培养当地艺术文化氛围,还能提高收入。

“家乡经济发展日新月异,但是在文化艺术领域还较为薄弱,在农村更是处于空白。”2021年初,郦江渝萌生了为家乡发展尽自己绵薄之力的想法。

郦江渝的想法得到了师范大学毕业的妻子的支持。回到家乡后,大周镇五土村独特的中山杉消落带景色、配套完善的旅游景点、浓郁的乡村文化氛围吸引了郦江渝。经过一番考量,郦江渝夫妇在五土村租下了一间乡村小院。而藏在村里的这个艺术农庄正是“85后”青年郦江渝夫妇为寄托乡愁和梦想,历时半年将老旧的农舍改造而成。

“我们结合大周镇打造‘科教亲子特色小镇’的发展思路,将农舍打造成了一个集汉服体验、艺术手工、陶艺泥塑、烧烤篝火、根雕、花艺、拓染等一体的艺术农庄。”郦江渝说。

陶艺绘画、手工制作、品茶听曲……这一切都让村民觉得新鲜。不仅吸引当地村民驻足体验,一些周边区县的游客也纷纷前往打卡拍照。

“现在好多城里人愿意长途跋涉去一个遥远僻静的乡村,体验在钢筋水泥森林不一样的生活。人来了,自发打卡拍照发朋友圈,也逐渐有了口碑。”郦江渝说。艺术农庄从2022年1月开始试营业,每逢节假日,游客爆满,平时也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目前已实现收支平衡。

郦江渝不仅自己绘画,还教授村民一些绘画技能,并为五土村创作大量绘画作品。“艺术农庄正在考虑做研学,与学校等机构合作,举办各种社会公益活动,让村里的孩子也能跟城里的孩子一样,在艺术熏陶下成长,为家乡的艺术教育尽一份力。”郦江渝说。

“未来,我们还想做一些文创产品,对家乡的文化基因进行挖掘和应用,将文创作品与农特产品结合,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方式向外推广,让更多人了解家乡,带动五土村村民致富。”郦江渝如是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