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对杭州夫妻轮流高原支教,只为一个共同的梦想……
2022/12/10 04:48

王东军、张苏伊是杭州萧山一对教师夫妇,此前,为了心中梦想,50岁的妻子张苏伊选择到青海德令哈支教,丈夫全力支持,并被妻子在高原环境下的坚持深深感动。

今年妻子回杭,王东军选择到四川甘孜支教:“我想试试用我的方式,培育这片土地上的孩子。”

相隔2000公里,海拔3000米之上,夫妇两人每天都会电话分享教学中的思考与感动……

被妻子重燃起的支教梦想

时间回到2021年3月深夜,青海德令哈。由于高原反应伴随的缺氧,支教老师张苏伊当夜第五次从睡梦中醒来。

尽管安放了一台制氧机,但海拔2980米的寝室里空气依旧稀薄。这样的难眠之夜,50岁的张苏伊适应了小半年,直到支教第三学期,她终于能做到“一夜只醒一次”。

今年7月,她结束了为期一年多的支教生活。回到杭州萧山后,常和同是初中教师的丈夫王东军谈起支教经历。

听了妻子的支教经历后,王东军很快定下了行动计划,一个月后踏上了去四川甘孜的路程,来到康定二中的“萧山班”支教。“这个班是今年8月刚成立的,有很多来自杭州萧山的支教老师,所以叫‘萧山班’。现在支教老师还没到齐,我的工作很忙。”王东军说。

诗和远方的真实面

王东军没有想到,高原的支教生活中有那么多挑战。

今年8月27日他来到“萧山班”后,每天早上7点要去赶班车,从海拔2500米的住处,赶往海拔3000米的学校,下班要赶晚上9点多的班车回去。一来一回,每天路上要花90分钟。

有两个晚上,王东军下班后没能赶上车,只好借宿在学生宿舍。学校海拔较高,氧气稀薄,妻子曾经的描述成了难熬的现实,“缺氧,根本睡不着。”

除了睡眠,让他不适应的还有饮食。“当地吃得偏油、偏辣,我吃惯了杭州饭菜,吃不惯,所以经常在办公室煮面。”

现在,王东军每晚都给妻子打个视频电话。尽管电话两头相隔2000多公里,这20分钟的交流,对这对中年夫妻也已足够。

说起“萧山班”里的事,王东军变得滔滔不绝,“这边的孩子非常淳朴可爱,心智年龄要比实际年龄小,老师说的话孩子们听得进去。”他也发现,有些孩子较调皮,和同伴有矛盾,嘴边就挂着“干架”与“单挑”。

“遇到犯错误的孩子,要了解他的成长环境,搞清楚他为什么这么做。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如果急于批评,会适得其反。”

王东军说:“我想试试用我的方式,培育这片土地上的孩子。支教计划是一年,但如果身体允许,我愿意再待下去。”

志趣相投的一对人

王东军和张苏伊都是河南开封人。1994年,王东军来到杭州教书,一年后认识了来找教师工作的老乡张苏伊,“我和她是一见钟情。”后来,两个教书匠走到了一起,在杭州结了婚。

2021年,张苏伊去了青海支教。当西北的荒漠从教科书里跳出突现眼前,那瞬间不是用“震撼”两字能概括的,“那是一种从未有过的荒凉感”,她话锋一转,“但是,我并不后悔。”

2021年6月19日下午,张苏伊和几位同事去家访,学生父母是青海的牧民。因为天黑路远、半路下雨等原因,六户人家的走访成了一场艰辛的征途,“事先不知道要那么久,没带吃的,走到第五家时,实在饿坏了,都准备开口要吃的了。”张苏伊回忆。

一到,学生家长正好邀约,“老师们,我们准备了面条、馍馍和菜,吃点吧。”

回到家,已是深夜11点35分。张苏伊在日记里回忆起那碗面条,“劲道、给力、美味,终生难忘!”日记里,张苏伊还总结了那天家访给她的启示:“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今夏,见丈夫也要去支教,她在一众亲戚好友的反对声中投出赞成票。

尽管平日里自己并不擅长琐事以及与人打交道,面对装修到一半的房子、经常无果的沟通,也曾感到难过和无助,但她不后悔这个决定。“我太了解他了,了解他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所以我支持他。我们俩骨子里一样,向往着诗和远方,不愿意一辈子窝在一个地方。”

相隔2000多公里,杭州教书匠夫妇“接力”高原支教。

从温润江南到苍凉大西北,她在青海德令哈,感受着牧民跋涉求学的艰难,他在四川甘孜,感受着山里娃的淳朴天真。

明明彼此牵挂,依然选择天各一方,因为对彼此的爱和理解,更因心中那份对教育事业共同的坚守。

距离阻隔不了知识的传递,跨越山海,他们遍洒着大爱与知识的甘霖。

向舍弃安稳生活、为大家舍小家的他们致敬,张老师,王老师,辛苦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