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梅:让云南精品咖啡香飘世界
2022/07/14 04:30

每一片土壤都有自己的秘密,都可能蕴藏着宝藏。譬如云南普洱,就不只是普洱茶的原产地,还是全球最理想的小粒咖啡种植地带之一。

出生在普洱市思茅区大开河村的华润梅,在她的“花季”离开家乡。离开这片莽莽大山时,华润梅从未想到有一天自己还会回来。

华润梅。图片来源:普洱新闻网

一公斤咖啡豆

换不来城市一杯咖啡

云南是中国咖啡的最主要产区,被誉为“中国咖啡之都”的云南普洱,和世界著名咖啡种植地区哥伦比亚属同一个纬度区,是雀巢、星巴克等咖啡巨头在中国的原料主产区。

华润梅是一个“咖三代”,在她的印象中,爷爷一辈的咖农靠种植咖啡解决温饱问题,到了父辈,当地咖啡种植逐渐形成独立小农户种植模式,她的父母也参与其中。

华润梅的父亲华红林是大开河村最早的咖农之一,为给咖啡豆卖个好价钱绞尽脑汁,用人工除草代替除草剂,种植遮阴树,施用有机肥料,在政府的帮助下拿到了欧盟有机认证。“还是不行,他们告诉我还是得按期货价来。”华红林说,按照每公斤15元的收购价,一公斤咖啡豆还换不来城市里几十元一杯的咖啡。

在咖啡地里长大的华润梅看到了一粒粒火红饱满的咖啡鲜果让全村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看到了父亲把一片小小的咖啡地发展成了占地1000亩的有机咖啡庄园;但同时,她也看到了父亲经营庄园的不易。热爱家乡、热爱咖啡的她想努力改变咖农的困境。

2015年,大学毕业后的华润梅没有选择留在大城市发展,而是回到家乡,成为了村里最年轻的咖农。走出山区到大城市念书和咖啡馆打工的经历让她认定,发展精品咖啡才是带领咖农打破价格垄断的出路。

走精品路线

云南咖啡成功“破圈”

“光卖咖啡豆的话,其实还是被别人牵着鼻子走。我跟我父亲他们的想法是不一样的,我觉得我们还是要做到精深加工,才能提升产品附加值。”怀揣与父辈不同的理念,华润梅建起了咖啡加工厂。

“精品咖啡有很多定义,通常按照精品咖啡协会评价体系,评分80分以上才可以成为精品咖啡。”华润梅说,精品咖啡豆区别于传统商品豆,冲煮出的咖啡可以品尝到果香、花香或者草本等味道,而决定这些风味的关键在采摘和加工处理方式的每一个环节。

老一辈咖农只知道水洗一种处理方法。华润梅下到田间和庄园,与其他咖农一同劳作,并通过不断试验,引进了日晒、蜜处理等处理方式,为咖啡豆增添了别样的风味。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华润梅接到了20吨精品豆订单,每公斤售价是雀巢、星巴克等大公司在当地收购价的3倍多。华润梅的日晒咖啡豆做成的手冲咖啡,在2000多公里外的上海咖啡店里可以卖到38元一杯,与来自其他世界著名产区的咖啡售价相同。

采摘下来的咖啡豆。图片来源:普洱广播电视台

“咖旅融合”

咖啡真正走出大山

经过七年时间,在华润梅的精心打造下,大开河村的咖啡无论从种植、采摘还是加工处理等方面都在一步步向精品咖啡发展。

“因为咖啡精品,咖啡的文化形成越来越好,会有越来越多的咖啡从业者因为原产地的优势跑来寻找咖啡豆,或者来了解咖啡的种植。”近年来,华润梅积极探索全产业链发展,在售卖咖啡豆之余,开发“咖啡+旅游”模式。

游客在大开河咖啡庄园中体验咖啡冲泡。图片来源:中新网

“我们从2018年开始做‘咖旅融合’,2020年采摘期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近3000人。通过‘咖旅融合’模式,我们积累了许多回头客,我们的咖啡真正走出了大山,销往全国各地。”华润梅开心地说。

“有专家说,全球气候变暖后,可以种植咖啡的面积会越来越少。我们的愿望就是珍惜现在的生态环境,用精品咖啡刷新世界对云南咖啡的固有印象。”谈及未来,华润梅这样说。

正在生态咖啡园进行种植管理的华润梅。图片来源:普洱广播电视台

埋于山间的一粒种子,破土而出、发芽抽枝,经受风雨后结出硕果,再经历日晒水洗火焙,最终成为杯中的那一抹浓香……如今,一个个像华润梅一样的年轻人,正努力让云南咖啡香飘世界。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北京青年报、潇湘晨报、普洱发布、普洱广播电视台等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