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小军:在大山深处守护平安
2022/07/01 04:48

4月20日一场大雨过后,重庆市巫溪县阴条岭气温骤降,道路泥泞。巫溪县公安局通城派出所所长钟小军接到群众报警后带领民警冒雨进山,抓获3名非法狩猎嫌疑人。从警12年,钟小军一直战斗在基层一线,严格履职尽责,细心服务群众,谱写了一曲大山深处的平安之歌。因工作成绩突出,钟小军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个人嘉奖4次,获评重庆市担当作为好干部。今年5月,他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钟小军在群众院坝会上讲解反诈知识。(资料图片)

以山为魂的“忠诚卫士”

通城派出所辖区共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2万亩。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野生动物的活动区域开始不断外延,兰英大峡谷的猴群与村民冲突不断。

“钟所长,这群猴子偷庄稼不说,还把田地弄得乱七八糟……”不断有村民到派出所诉苦。刚开始,钟小军组织大家一起巡逻,遇到猴子下山便将他们吓了回去。没想到这群猴子随即朝村民扔石头报复,派出所陆续接到多起群众被猴子扔石头的警情。钟小军随即改变策略,组织大家隔三差五给猴子送吃的,一来二去,村民与猴子居然成了“好朋友”。今年以来,派出所民警先后救助受伤的麂子2只、红腹锦鸡1只。

生态好了,动物多了,非法狩猎也多了起来。钟小军经常带领民警与非法狩猎者在大山中斗智斗勇。因狩猎者多是晚上进山,他便带着大家在进山通道附近反复巡逻,有时一守就是整晚。

2021年2月,有群众反映,称李某经常偷偷进山打猎,通城派出所民警随即展开调查。在摸清李某活动规律后,钟小军制订了“乔装打扮、蹲点守候、现行抓捕”的方案。当时山中气温很低,大家蹲守时被冻得瑟瑟发抖。几个小时过去了,终于传来了人员进山的声音,钟小军带头冲上前迅速控制住李某,和同事一起查获一支非法制造的射钉枪,随后在李某家中查获斑羚1只、红腹锦鸡1只以及果子狸、野鸡等若干。

以山为鞘的“破案尖兵”

2019年4月,辖区贫困户王某报警称自家的7个蜂桶被盗。钟小军当即召集同事赶往现场展开勘查。凭借多年的侦查经验,钟小军以嫌疑人可能驾车作案为突破口,将通城片区进出道路的监控视频全部收集起来,经过两天两夜对比查看,最终确定了嫌疑车辆,并据此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根据嫌疑人交代,钟小军得知被盗蜂桶已被运到近百公里外海拔2000余米的药材基地,那里地势陡峭,不通公路。为尽快追回被盗蜂桶,钟小军连夜前往,天亮才爬到山顶,又马不停蹄地将蜂桶返还给王某,他和同事们已被蜜蜂蜇得全身伤痕累累。

“我们要立足群众最关心的事,快破案、多破案。”钟小军一直用这句话教育引导通城派出所民警。3年来,在他的带领下,通城派出所先后打掉犯罪团伙10个,侦破刑事案件40余起,打击犯罪嫌疑人50余名,抓获在逃人员13名,为辖区群众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

以山为德的“群众贴心人”

2021年3月,通城派出所接到来自广东珠海赵女士的电话,想为离开故土多年的母亲恢复户籍。30年前,老人搬迁到奉节后跟随女儿去了珠海,因为没有及时上户导致失去户籍。钟小军深知要想办理这笔30年前的户籍业务难度相当大,但他迎难而上,先后10余次走访村干部和高龄老人,并到村委会翻出档案逐一查找,最终找到了一张上世纪80年代的常住人口登记表。考虑到老人已96岁高龄,他更是特事特办,一周内办完了户籍恢复手续。

“太感谢你们了,你们警察很有责任心。”赵女士在电话中连连致谢。

这样的事还有很多??为帮村民寻找丢失的60余只山羊,他冒雨搜山,掉进5米多深的土坑;为救助因吵架而轻生的妇女,他带着同事索降到50多米深的谷底;为扑灭群众意外引燃的房屋大火,他腿部严重烧伤;为帮助困难儿童上学,他拿出自己的工资作为其生活费……

以山为脊的“榜样先锋”

通城镇许氏兄弟因土地纠纷交恶,十年来,两家人见面就吵,甚至大打出手。钟小军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调解,先后四次都吃了闭门羹,又数十次上门为两妯娌解决纠纷。慢慢的,妯娌间吵架少了,兄弟关系也逐渐缓和了。“现在不扯皮了,特别感谢钟所长。”许家哥哥对钟小军致谢道。

钟小军积极护航乡村振兴,打造“通城样板”,牵头组建了24支专群结合的“公调”巡防队伍,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化解十年以上矛盾纠纷10余起。在他的主持下,通城派出所开通了2个警政、警民微信交流群,线上回复群众咨询、解答疑问、收集意见、开展宣传,辖区治安和刑事警情数同比下降25%、30%,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5.8%。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