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乡“90后”农家女孩巧手制陶领村民致富
2022/04/27 03:09

夏媛媛在创作软陶作品。齐建仓摄

中新网邢台4月26日电 (张鹏翔 李冰冰)“完成这件大型的创意作品用了两个多月时间,我想通过自己的方式描绘当下新农村的美好生活,并展现给大家。”26日,在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双创中心软陶泥工作室内,夏媛媛指着自己创作的“美丽庭院”组合式彩陶作品说道。

夏媛媛在组装“美丽庭院”大型软陶作品。齐建仓 摄

飞翔的白鹤、慈祥的老者、萌萌哒的卡通猪……走进夏媛媛的工作室,展示柜里的软陶工艺品每一件都栩栩如生,让人爱不释手。

“软陶也叫彩陶,制作原料是五颜六色的陶泥,使用方法与橡皮泥相似,但陶泥可以烘烤,成型后是硬的。”夏媛媛说话间,陶泥在压板和她手指间辗转移动,一个动漫公仔很快具备雏形。

1991年出生于平乡县重义疃村的夏媛媛,自幼喜欢做手工,从小就能用泥巴捏出各种形态的物件。2012年,她开始自学软陶技艺,后又到山东省进修,系统地学习软陶制作技艺。

夏媛媛(中)在平乡县妇女创业成果展厅向参观者介绍软陶作品。齐建仓 摄

“我的作品主要以人物、动漫作品、花卉为主,高端走的是私人定制,去年一套动漫作品就卖了8000元,客户通过我的网店订货,我按照客户提供的照片和要求进行制作,年销售额近10万元。”夏媛媛说,软陶手工艺品越来越受年轻人喜爱,特别是根据顾客需求制作的婚纱照软陶,放在家里作为摆件既喜庆又有意义,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潮流。

同时,她在软陶制作中不断出新,其代表当地特色的《梅花拳》《童车》《自行车雕塑》等作品成为展示当地文化的特色产品。2016年,夏媛媛在平乡县妇联的支持下,成立了“陶然慧源手工”工作室,开始免费为当地妇女进行软陶制作技艺培训。

夏媛媛创作的软陶作品。 齐建仓 摄

平乡县马鲁集村村民孙丽红在参加了软陶泥培训班后,也在家里创办了工作室,既圆了自己的创业梦,也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孩子。“媛媛老师讲课特别有耐心,在她的教导下我很快就学会了软陶制作,现在我一年通过网上售卖软陶作品,能收入3万多元。”孙丽红说。

“近年来,我们依托软陶等特色工作室,成立了妇女创业之家,搭建培训平台,已带动500多名妇女走上致富路。”平乡县妇联副主席任翔云说。

“我想通过努力将软陶制作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喜爱上这门技艺,让更多的人走上致富路。”夏媛媛说。(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