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路上|曹顺友:睡在悬崖上的村支书
2022/04/20 15:54

“龙滩村,手扒岩,飞鸟难落脚,猿猴愁攀登。”这是曾经用来形容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新发乡龙滩村地势险要的顺口溜。而如今,顺口溜变成了“石榴红,黄姜香,龙滩清泉水,滋润百姓家。”

从“不通路、不通水、不通电”的“三不通”村庄,到如今的欣欣向荣,龙滩村的完美“蜕变”离不开村支书曹顺友的努力。从1988年,当上龙滩村村长,到1996年,当选为村支书至今,30多年来,曹顺友带领村民苦干实干,从打开一条绝壁公路开始,走上了乡村振兴之路。

日暮下的龙滩村(图片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要想富 先通路

龙滩村位于新发乡西部,距乡政府18公里,共252户人,是典型的深山区、石山区。过去因为没有通公路,村里运输物资全靠人背马驮,村民进一次县城需要沿着陡峭的盘山小路步行5个小时。落后的交通阻碍了龙滩人发展的步伐,村支书曹顺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不通公路前,大家形容手扒岩是'猴子难登攀,鸟儿无歇处'。”曹顺友说,手扒岩作为龙滩村通往外面世界的必经之路,过去只有一条“鸡肠子”路,要用手扒着过。

“如果有一条公路能通车运煤,该多好啊!”这是龙滩村百姓多年的心愿,也是曹顺友的心病。

2000年冬,为了改变闭塞落后的面貌,新发乡决定实施交通建设大会战,由乡里出材料,各村义务投工投劳,打通经过手扒岩连接多个村的出山公路。龙滩村由于石匠多,修路技术过硬,被乡里列为修路的“王牌兵”,分到的任务是1公里多长的手扒岩段。

尽管这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但曹顺友没有推辞。回到村里,他立即兴奋地召开群众大会,但不少村民却“心跳得打鼓”。

“修路的好处大家都懂,但看那悬崖,就是一个'怕'字。”反对的村民说得也很在理。“大家想想,手扒岩离我们村最近,就是这个手扒岩限制了我们的发展。如果通公路,最受益的肯定是我们,全乡又数我们最会石工活。”曹顺友直击痛点的分析,让持反对意见的人沉默了。

“这条路一定要修。”“我同意修。”“我也同意。”看着一只只举过头顶的手,曹顺友很受感动:“打炮眼、放炮的事我带头干,分配任务由劳动力欠缺的人家先认领,最危险、最难的路段留给我家。”

在曹顺友的带领下,全村所有青壮年男劳动力全部出动,把从乡里领来的炸药背上悬崖顶的岩洞边堆放好,扛着钢钎和大锤,打响了“开山大战”。曹顺友也担当起指挥员、联络员、服务员、施工员“四员”角色。

每天他坚持在最艰苦、最危险的地段打炮眼、放炮,将自己和家人的任务分在最危险、最艰巨的地段,不仅对整个工程进行指挥,还要提前完成自家任务。为了更好地组织和指挥修路,力争早日完工,曹顺友索性把被子搬到工地旁的一个岩洞中,吃住都在工地上,这一住就是8个月。

终于,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一条6米宽,920米长的毛石路修到了山外。这个困住历代龙滩人、在新发乡公路网络建设中最大的难关被攻克。

手扒岩公路已经成为新发乡重要交通道路路线之一(图片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多产业发展 走上致富路

路修通了,接下来,曹顺友还要打通村民的“致富路”。

2017年,由村党支部牵头,龙滩村成立祥泰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按“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率先种植500亩软籽石榴。“龙滩村以前有野生石榴树,但种出来的果实不好看,产量也不高,所以一开始大家都不愿种。”曹顺友说,为了让村民看到种石榴的好处,他只能挨家挨户劝说,村干部带头种,终于把500亩石榴种上了。

为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增加村民收入,龙滩村还按照“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思路,摸索出一条石榴树下套种辣椒、小黄姜等农作物的产业发展模式。

曹顺友资料图(图片来源:威宁每日新闻)

截至目前,龙滩村软籽石榴基地已经扩大到1500亩,挂果500余亩。仅2020年,软籽石榴的产量就达30余吨,种植群众人均增收达1万余元。“10年前,我们村基本上是茅草房,很少有平房。现在家家户户修起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曹顺友说,产业发展让昔日穷得叮当响的龙滩村变了模样。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是我的本分”

如今,龙滩村早已摘下了贫困帽,从闭塞落后的小山村一跃成为全县远近闻名的示范村。在曹顺友带领下,龙滩人的拼搏精神和龙滩村的巨大变化享誉四方。

2021年2月,曹顺友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面对嘉奖和称赞,曹顺友说:“获得这样的荣誉,我很高兴,这是对我工作的一个肯定,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也是我的本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