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民警:希望美美睡上一觉,哪怕三天三夜
2022/04/12 11:24

▲陈联义在小区组织了一天核酸检测工作后,坐在沙发上睡着了。 (受访者供图)

我是陈联义,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新桥派出所的一名基层社区民警。从3月6日小区第一次进行全员核酸开始,我就没有离开过单位,30多天都睡在社区警务室里。

我自己也没想到,劝阻一位老人下楼散步的视频在网上火了。

4月6日,我在小区里日常巡逻,在景观河边看到一个老人坐在石椅上休息。由于社区正执行“足不出户”的封控静态管理模式,我就走上去问:“叔叔,您今年多大年纪了?现在是要求人人‘足不出户’,您下来干嘛?”

但老人似乎并不很配合,冷淡回应:“我今年76岁了,你说什么,我耳朵不好,听不见。”紧接着他说,自己在家里憋不住了,下来透透气,自己不会被感染。说完,他径直朝河边的桥上走。

几番交涉后无果,我确实有点着急了。我在部队待过20年,因为曾经带兵训练的缘故,遇事时嗓门确实很大,当时就急声对老人说:“我自己也有家啊,你们有家待不住,我是有家不能回啊。叔叔,您能不能体谅体谅我啊,小区30多万平方米、1万多人,靠我一个人管,管得过来吗?”“在您面前,我的年龄能做您的儿子,如果您的儿女在外面这么辛苦,您不心疼吗?将心比心,您能不能体谅体谅我呀!”

后来,我也不知道是哪个居民把这段视频传到了网上。当然,这也不是我想火的方式,现在也不是火的时候。

我所在的社区是松江区新桥镇最大的一个动迁安置社区,人数超过1万人,其中8%为本地老年人,8400人左右都是来沪务工人员。

调到这个小区一年多来,我一直把小区当作自己的家,把居民当成家人,没有本地人和外来人之分。不谦虚地说,小区里除了牙牙学语的小孩,都知道有个“陈警官”。

上海进入全域静态管理后,除了日常的组织核酸检测、治安巡逻、小区管理外,我给居民们追过走丢的狗、化解过夫妻吵架、帮人买过药、送过外卖、联系开过假条,和物业一起装过防护栏。当然,也拒绝过一些不合理的要求,但遇到紧急的事态,我神经是绷紧的。

前两天凌晨,我接了一个居民打来的电话,告诉我他爱人是孕妇,肚子疼,感觉要生了。

当时,我第一时间跟社区报告了,但人命关天不能出任何岔子,由于担心现在120的资源有限,我给派出所报告了情况,请求能否向指挥中心申请调派一辆警车过来。十几分钟后,警车开进社区把两人接走送去医院。第二天下午,那位居民给我发信息说母子平安,还说以后要给我送一份喜饼。

其实,特殊时期做居民工作更需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我给小区66栋楼每栋都建了微信群。

这段时间要说没压力不现实。说来你可能不信,我解压的方式就是空闲之余翻看手机里的微信群,看到居民们群里的交流、开的玩笑、诉说的生活,绷紧的神经也能舒缓下来,感觉和大家的距离很近。

现在我最希望的是,疫情快点过去,让咱小区的居民们开开心心地走出大门,正常生活工作,孩子们正常上学。我也可以跟我一个多月没见到的女儿和在120工作的爱人吃顿饭,自己痛痛快快地洗个热水澡、美美地睡上一觉,哪怕三天三夜。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